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揭開神秘尼羅河面紗
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故宮正式開箱亮相


新網記者陳明明台北特稿
2017/11/3 下午 05:06:14 / 經史子集

 「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將從106年11月14日起至107年2月18日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登場。

「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展覽今日開箱。(歸鴻亭攝影)
 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這次展覽有8個區域,展覽完整呈現超過200件經典古文物,並藉由最新電腦斷層掃描科技(CT)以非侵入性的方式透視西元前900年至180年的古埃及人。透過探索不同主題,包括飲食習慣、健康狀況、木乃伊的製作過程,深入了解古埃及人的宗教信仰及生活文化。

 大英博物館代表人Evan York表示,非常感謝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支持與指導,展覽團隊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佈置展場,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能讓來自西元前900年的古埃及文物能夠公諸一世。

西元前700到680年來自底比斯的已婚婦女奈絲塔沃婕特木乃伊。(歸鴻亭攝影)
 今日開箱有一具木乃伊是西元前700到680年來自底比斯的已婚婦女奈絲塔沃婕特,她葬於裝飾精美的擬人形狀棺槨,棺木由外棺、中棺、內棺3層棺木組成。從遺骸的防腐技術、棺木的風格與品質顯示棺木內的主人來自底比斯的富裕家庭。早期X光尚未進步,奈絲塔沃婕特曾在1960年代被誤認為男性木乃伊。直至近年,大英博物館利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從骨盆與其他部份的組織確認,木乃伊性別為女性。

奈絲塔沃婕特精美的擬人形狀棺槨。(歸鴻亭攝影)
 另外開箱文物,是古埃及最重要喪葬器具之一的卡諾卜罈,古埃及防腐師在製作木乃伊時,會將器官由胸部與腹部中取出進行防腐處理,之後分別放放到卡諾卜罈中。卡諾卜罈最早出現在西元前2600年的第四王朝,每一個陶罈都由4位荷魯斯之子其中一位以法力守護,人頭代表艾姆謝特,狒狒頭代表哈碧,胡狼頭代表多姆泰夫,獵鷹頭代表凱布山納夫,陶罈上文字上指出,這4位神祇各自負責守護罈中包裹加以保存的內臟,以便逝者於來世繼續使用。

古埃及最重要喪葬器具之一的卡諾卜罈,自左至右為獵鷹、胡狼、狒狒與人頭。(歸鴻亭攝影)
 古埃及時期私人墓葬建築物也借用與金字塔相同的設計,於陵墓頂部會放置一塊頂角錐石,錐石四面皆有裝飾,並連結了墓主與太陽神及喪葬之神。第十二王朝「喪葬船模型」,象徵著古埃及一種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船身以綠色為主色,船頭的兩側各有一隻荷魯斯之眼,象徵著趨吉避凶、起死回生。船的中央擺放著一具木乃伊,有兩名女子守護在兩端,這是來自埃及神話中,冥王去世後,在兩個妹妹幫助下復活的故事,船隻象徵著將死者從今生前往來世的旅程,在埃及的墓室中,也經常可見到送喪船隊的模型與壁畫。

 這次「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是繼雪梨、香港展出後,2018年亞洲巡迴展最終站,將呈現超過200件經典古文物,同時展出6具木乃伊,為史上單次來台數量最多的一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陳明明 日期:2017/11/3 下午 05:06:14
關鍵字:尼羅河,大英博物館,埃及,木乃伊,故宮,林正儀,電腦斷層掃描,卡諾卜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明明報導
陳明明報導列表
"新梁祝" 唐美雲促成歌仔戲老中新3代傳承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8:48:52
野草舞蹈聚落"浮域誌異" 2017再現世紀末新寓言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7:11:12
鄧泰山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3:3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