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水墨畫家前往大陸聯展活動圓滿結束綜合檢討
臺灣十名家中國畫安徽滁州文化交流報導之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4/5 下午 10:50:50 / 寰宇遊蹤

 歷經5日,中國藝術家協會舉辦的〈臺灣菁英水墨畫家前往安徽滁州交流聯展〉活動圓滿結束,這趟臺灣水墨畫家並未因兩岸因民進黨執政,不同意「九二共識」,造成官方所有交流活動、觀光旅遊等全部停擺,尚好民間文化交流仍未有嚴重影響,使此次安徽行收穫豐碩。

安徽省面積最大、規模最高、功能最完善的滁州美術館。(歸鴻亭攝影)
 此次安徽滁州臺灣水墨畫家前往寫生、座談與聯展,是在如此低迷的兩岸關係中,由民間主動進行的文化藝術的維繫,成為新政府成立後延續雙方友好關係的最佳模式。中國藝術家協會表示,新政府因立場問題全力推展「新南向政策」,但歷史淵源東協國家因南海問題、貿易與政治等因素,加上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一帶一路」的誘因,並不太願意得罪大陸與台灣深交,而台灣與對岸交惡並非絕對良策,由民間以文化交流模式維持起碼的關係,有助使兩岸對立的情況有起碼的緩解作用。

滁州美術館內部規劃宏偉,但基本上仍在逐步落實細部調整功能中。(歸鴻亭攝影)
 這次活動安徽滁州的大眾傳播媒體均大篇幅報導,滁州電視台亦有專篇報導,臺灣藝術家頗受禮遇,中國藝術家協會以微薄民間非營利社團力量舉辦,特別感謝原籍安徽滁州因國共內戰逃難到臺灣,歷經篳路藍縷艱辛生存下來,直到兩岸開放再返回大陸,努力經營成衣事業有成的孫連駿、孫易蘭兄妹,捐贈贊助極大金額,使得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活動結束後綜合檢討,發現兩岸剛開放時大陸仍較落後,臺灣人士前往大陸進行文化交流,基本上自覺實力遠遠超過對岸,但不過一個世代的20餘年,現在大陸無論努力程度、財力規模都遠遠超過臺灣,有待思考別人地大物博還全力拚文化、經濟及科技,與我們一直內耗停滯的狀況相比,可能再過不到一個世代臺灣更難追上,實在是一個警訊。

滁州美術館展廳寬敞,適合大型個展或聯展。(歸鴻亭攝影)
 目前感覺大陸的硬體建設在近10年內快速精進,無論交通的高速公路與鐵路運輸,城市建築與公共建設都令人刮目相看,但在滁州美術館展出時,就發現以大陸四級城市竟有建築面積4,278平方公尺,內設3個展廳,有創作室、培訓室、館藏室等設施,是目前安徽省面積最大、規模最高、功能最完善的美術館,但在從佈展到械展就發現軟體規畫與人才養成的素質上仍待加強。

 雖然較諸臺灣如臺北市立美術館與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來說,展覽規劃、典藏管理、教育推廣、研究發展與圖書資料等部門均有完整的專業人才系統化經營,滁州美術館顯然才剛起步,內部系統除主管外均仍缺乏專職人員處理,但若以這些年的兩岸實力消長狀況來看,臺灣再不努力這種優勢可能維持不久。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4/5 下午 10:50:50
關鍵字:中國藝術家協會,水墨畫,安徽,滁州,孫連駿,孫易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