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畫壇生態鄙薄 建議勿丟臉丟到對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0/31 下午 10:08:48 / 文化藝術

 美術界畫家各有領域,每個圈子之間其實涇渭分明,各有各的活動與展覽,尤其專業學院出身功力已被各美術組織或畫壇獎項肯定的畫家,基本上這類主流藝術家其實並不願意與輩分、身分不相當的其他美術界人士一起展出。

「盛贊家鄉美‧家鄉兩岸情」吉臺兩地書畫名家展策展人龍野對臺灣部分團體偽造文書行為發出正式聲明。(歸鴻亭攝影)
 由中國藝術家協會與吉林省中山書畫院聯合主辦,吉林省龍寶齋藝術館承辦的「盛贊家鄉美‧家鄉兩岸情」吉臺兩地書畫名家展,於今年10月21日在臺北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展出,兩岸參展畫家臺灣為王南雄、江明賢、李文漢、李振明、巫登益、許文融、陳朝寶、程代勒、張克齊、黃慶源、顏聖哲與羅振賢;吉林長春為王忠仁、朱臣、任慶來、李軍、汪鵬輝、孫維國、張大光、張建華與關鑒,所有參展畫家資料詳見「吉臺兩地名家書畫展」專頁。

 「盛贊家鄉美‧家鄉兩岸情」吉臺兩地書畫名家展策展人龍野表示,畫展開幕時就有原本僅是代訂場地之人士,突然出面邀集數位非該展邀請之人士畫作,強行主動掛畫參展,並自作主張要求真正主辦單位邀請台灣參展畫家各減少一幅作品以供該批不知何處找來之人員畫作參展。

網路部落格發表之不正確書畫展內容,中國藝術家協會以留言正名正式內容。(歸鴻亭翻製)
 經中國藝術家協會堅持以主辦單位立場要求該批人士卸下畫作,維持原定邀請水墨畫家以完整畫作數量開展,開幕當天竟除原邀貴賓外,突然增加許多非邀請人士,龍野說,礙於從大陸前來交流人生地不熟,只能接納所有賓客,忍耐進行開幕流程。

 該批名頭均為理事長、會長者在整個開幕式現場幾乎將莊嚴隆重場面搞得像市場般喧鬧,與一般畫展開幕已經格調天差地遠,甚至搶著與真正參展知名畫家合影,原定由兩岸畫家代表剪綵也均為該批人士佔據位置,造成由中國藝術家協會邀請之貴賓前文化部長洪孟啟不願與那些人士繼續同場半途離開,正式邀請畫家江明賢甚至怒斥根本「喧賓奪主」,大半畫家離席無聲抗議。

 開幕後台灣參展畫家陸續於網路上發現各種奇怪內容,有該批人士其中一位部落格刊載該展活動內容,列出一堆所謂「協辦單位」,甚至將臺灣12位參展畫家減半,增加一些那批非邀請者,企圖與真正具備學術地位與美術界享譽崇隆水墨畫家地位畫家並列以混淆列名,經中國藝術家協會留言駁斥,表示該展完全無協辦單位,並重列正式參展畫家名單,希望以正視聽。

龍野以正式書面聲明詳列偽造邀請函多處可以明顯看出粗造修改與正式邀請函之對比內容,以駁斥造假資料,為維護正式參展畫家權益,若再有盜用情事將追究責任。(歸鴻亭翻製)
 未料更有甚者,參展畫家更找到一份竟仍列有該一堆不請自來之單位全為「協辦單位」之邀請函,至此已經返回大陸的龍野認為無法再予姑息,發出正式聲明,細數偽造邀請函中許多內容,包括竄改邀請函版式、竄改邀請函紋樣與圖案、竄改邀請函整體顏色與紋理、竄改邀請函文字字體、大小、間距,最重要是胡亂添加邀請函內容,又是那批不知從何處冒出來的一堆「協辦單位」,並將原版邀請函與偽造邀請函並列比較。

 聲明中敘明,發現在個別地方出現冒用書畫展協辦方名義及竄改書畫展邀請函,「由中國藝術家協會與吉林省中山書畫院主辦,吉林省龍寶齋藝術館承辦,並未設立任何協辦單位」,並明白聲明「凡未經吉林書畫院授權許可,進行任何宣傳活動者,我院保有追究責任的權利」,希望各位書畫藝術家及書畫藝術愛好者注意區分,謹慎認證。

 一場正式的兩岸書畫藝術交流活動竟然出現這種狀況,甚至以偽造文書方式企圖並列,正式參展畫家道出這「就是目前畫壇的生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0/31 下午 10:08:48
關鍵字:中國藝術家協會,吉林,中山書畫院,龍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