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賴純純"仙境"展 系統展現創作脈絡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1/7 下午 05:05:18 / 文化藝術

 藝術家賴純純給人的印象,就如她的經歷,浸淫野獸派又在美、日親炙極限藝術;顯現在作品有剛實與柔美,就如她選擇在煩囂台北與樸實台東兩地的來往,在極端中利用雕塑、繪畫、公共藝術等領域顯現出來。

自左至右為藝術家賴純純、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前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與台跛藝術大學教授賴瑛瑛。(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展出「賴純純:仙境」特展,展出賴純純2000年以來各系列作品,該館館長蕭宗煌表示,國美館過去大都展出老一輩藝術家作品,這次推出青壯派賴純純的作品精華,以新的塑化材質嘗試出不同的造型與色彩,以其臺灣戰後出生的藝術家身分,多次獲得公共藝術創作獎,作品展現出旺盛的生命能量與熱情。

 「賴純純:仙境」特展策展人前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指出,賴純純在1980年代中晚期北美館開館後開始有機會向外展示不守傳統觀念束縛的作品,從她的作品中特別可以感受到光與色的變化,從早期她創作顯現的觀自在到現在的觀世音作品,其公共藝術可謂雅俗共賞。

賴純純說明其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賴純純這次的展出內含括她的新媒材繪畫、立體雕塑、空間裝置、觀念行動及公共藝術等各類型創作。石瑞仁說,以「仙境─Wonderland」為策展主軸,規劃《仙境》系列、《閃亮的愛》系列、《島嶼海洋》系列、《心》系列、《佇春》系列、《青春美樂地》系列6項子題,展出作品看似各自獨立,但其實在邏輯上環環相扣,從概念到人心到社會議題,鋪陳賴純純以藝術實踐人生的創作脈絡。

 賴純純說明,她一直在找尋更貼切的美學,也因此而創造了不同於大陸美學的「島嶼海洋美學」。例如「閃亮的愛」靈感來自於臺東第一道曙光、「海洋系列」則納入了88風災後的漂流木、影像等更多領域的結合。

 新作包括國美館大門廣場玻璃帷幕的〈仙境〉結合複刻版概念和數位輸出方式,以超大型壁畫新姿態展出;置於國美館2樓的不鏽鋼暴龍〈無罣礙〉,結合雕塑形體和行為概念,藉由不鏽鋼板手工打造的暴龍雕塑,隱喻人性中潛隱的獸性,以及生者與環境違和的一種時代語境;針對國美館的時光天井空間量身特製充氣塑膠立體裝置〈奇花〉則轉化機能性的天橋結構和人行通道為一個可以駐足審美、從不同視角和方位玩賞藝術的私密空間。展覽室中的2件新作;裝置藝術〈無相〉以壁上觀的機制,象徵人心的匯聚和性靈的組曲、參與性格,而強烈的行為裝置作品〈無眼界〉則將不定期邀請觀眾以鐵鎚敲打這件以不鏽鋼打造而成的金剛神佛造像,透過眾生參與的體力和念力來改造傳統制式的法相,集體「雕塑」完成此作品的最終面貌。

「賴純純:仙境」展呈現賴純純的創作精華,也展現了她變化多元的創作。(歸鴻亭攝影)
 賴純純創作領域多元,舉凡繪畫、雕塑、裝置藝術、觀念藝術等,累積百餘次的個展與聯展資歷,「賴純純:仙境」展呈現賴純純的創作精華,也展現了她變化多元的創作,在絢麗色彩與流動光影交織對話的藝術風格中,始終傳達出崇尚追求自由的藝術實踐精神。展覽即日於國美館201、202展覽室展至明年1月21日,詳細資訊可至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1/7 下午 05:05:18
關鍵字:賴純純,公共藝術,蕭宗煌,石瑞仁,仙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