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受虐嬰幼兒6成腦傷4人有1人重殘 長庚擴大兒少保護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1/8 下午 03:31:11 / 醫療保健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兒虐通報人次自民國1997年19,147人次,成長至2016年之54,597人次,近10年來增加約3倍之多。林口長庚醫院回顧2001年到2015年間收治共1,838名18歲以下遭到不當對待的兒少,這些個案都是社福單位成案的個案。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中)說明許多兒虐個案來自風險較高的家庭。(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表示,該院研究統計,兒少保護病例以0到6歲的嬰幼兒居多,且頭部、腦部受傷最多,達60%,嚴重者癒後高達26%會重殘、10%死亡。過去致力於對弱勢兒少的關懷工作,不僅在醫療、通報、教育、保護方面全力以赴,更深入探討、研究、分析兒少保病例,希望藉此發現趨勢、找出癥結、進而翻轉困境。

該院研究統計,兒少保護病例以0到6歲的嬰幼兒居多,且頭部、腦部受傷最多。(歸鴻亭攝影)
 黃璟隆指出,虐童者多會表示照顧不慎所致,就曾有5歲女嬰失去意識、右側硬腦膜下出血送院急診,父親表示是午睡翻身不慎擊中孩子頭部所致,但孩子瞳孔不等大且光反射微弱、雙側眼底視網膜出血,不僅符合「搖晃嬰兒症候群」,預後更成為腦性麻痺。

許多兒虐個案來自風險較高的家庭,腦部受傷最多,達60%。(歸鴻亭攝影)
 他說,許多兒虐個案來自風險較高的家庭,如家長失業、自身有被虐經驗、有藥癮或酗酒等,身心障礙的孩童又更為弱勢,當民眾聽到孩子經常哭啼、無人安撫以及有任何疑似受虐的蛛絲馬跡,別袖手旁觀,一通113或110都有可能拯救一個孩子的生命。

 長庚研究團隊指出,兒少保病例各年齡層均以男性稍多,但12歲到18歲間的女性人數陡增,主因是青春期後更易遭受性虐待。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鳶指出,目前全國六個健保區成立兒童保護醫療整合中心,協助社工評估和鑑定,接下來協助兒童安置和司法訴訟的依據。

長庚醫療體系全力支持往兒少保護治療與教育防治中心發展。(歸鴻亭攝影)
 長庚醫院表示,長庚醫療體系全力支持往兒少保護治療與教育防治中心發展,方向包括整合推動兒少保護門診、受虐兒少心理衡鑑與治療、培育兒保教育師資、社區(幼兒園、褓姆、學校)兒保教育、醫事人員兒保司法教育(蒐證、筆錄、作證、測繪)、社工、公衛人員兒保教育、司法檢警人員兒虐醫學教育、結合區域內各區域地區醫院兒保小組雙向合作,建立兒少保護網絡平台、編纂本土性的兒保教材與全國巡迴教育。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1/8 下午 03:31:11
關鍵字:長庚,兒虐,黃璟隆,張秀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