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原住民族呼喊還剩什麼? "我們還有詩和遠方"!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1/8 下午 07:59:32 / 文化藝術

 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繼2011年推出創團作品《寂靜時刻—Inllungan na Kneril》拿下2013年台新年度表演藝術獎、2015年創作《歸來吧—Iminami na pazay》之後,今年推出全新製作《Kei zemihwng—我們還有詩和遠方》。

《Kei zemihwng—我們還有詩和遠方》排灣篇〈尊貴女子的榮耀〉。(歸鴻亭攝影)
 該團藝術總監碧斯蔚.梓佑(Pisui Ciyo)與排灣族古調暨鼻笛傳藝師少妮瑤.久分勒分(Sauniaw Tjuveljevel)多年共同合作,這次創作主要紀念、紀錄、反思及回應這個時代裡,人類生存景象,還有創作者置身各種生存處境的反思。

《Kei zemihwng—我們還有詩和遠方》賽夏篇〈雷神之女〉。(歸鴻亭攝影)
 碧斯蔚.梓佑指出,「UTUX」是泰雅族靈魂觀,泛指宇宙間一切的靈,「詩」是指傳統古調、祭歌、儀式,也就是先民流傳的文化遺產,「遠方」是指放眼望去的群山峻嶺,亦即原住民親近的大自然,但面對目前許多傳統陸續失去,剩下的還有什麼是能夠學習傳承的,於是它們嘗試以古調回答與分享。

 古調的內容涵蓋很廣,從人神之間的溝通祭儀到生活的交流分享,乃至敘事,都是原住民族口述傳統的活知識。碧斯蔚.梓佑說明,每次唱這些祖先們傳下來的古調就像回家一樣,希望能藉這個機會分享一些感受給觀眾。

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我們還有詩和遠方》80分鐘節目分為6個段落。(歸鴻亭攝影)
 這齣兩人合作的新作還邀請音樂人Iván Alberto Flores Morán、didgeridoo樂師大恭、影像創作者黃仁君、攝影家柯曉東、舞台設計楊澤之、音樂設計杜易昂協力合作,並結合劇場演員陳羿安、陸筱涵、王馨瑩、張珮郁等一起創作。

 《Kei zemihwng—我們還有詩和遠方》11月10日至12日在台北牯嶺街小劇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1/8 下午 07:59:32
關鍵字: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排灣,鼻笛,泰雅,原住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