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凝煉與幻變" 杜忠誥70書藝國父紀念館展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1/12 下午 07:18:18 / 文化藝術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凝煉與幻變—杜忠誥七十書藝展」即日日起至12月20日止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杜忠誥則自謂筆鋒的使轉,直接關係到點虚線條的形式,是書藝表現力的核心精蘊所在。(歸鴻亭攝影)
 1948年生於彰化縣埤頭鄉偏僻農村的杜忠誥,18歲首度接觸書法,50年來博涉傳統各式體例,在篆、隸、楷、行、草均有深入研究,揉煉獨樹一格的自我書風,頗受國內、外書壇矚目,近年更是在扎實的傳統基礎上,大步走向書藝探索的創新之路,為漢字書法的未來性提供了值得探究的重要嘗試。

 國父館館長林國章表示,杜忠誥父母務農全不識字,他除了國民義務教育外,只能一路力拚,考上免學費的臺中師專,而後任教小學,40歲那年毅然辭卸教職,留學國立東京教育大學改制後的筑波大學,碩士、博士論文均以冷僻的古文字爲研究核心,歷代的各種字體,不管甲骨、金文、篆書、隸書、楷書、行草都能瞭然於胸,因此寫字千變萬化,不落制式。

杜忠誥贈《天下為公》書藝給國父紀念館,由館長林國章代表(右)接受。(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校長黃光男指出,書法藝術流傳千古,歴代書家自成風範,創作出每一個時代動人心弦的視覺美感。杜忠誥的奮勵精神結合文化的經驗與悟道,呈現在作品中的是淸眞酣暢,讓人領略出藝術美在於形神俱妙、章法自然、墨色五彩。掌握書法各體特質,在空問布局、時序運筆中所表現的動能節奏,有如舞蹈踏步、彩衣飛天。

 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系所教授李思賢說,這次展出核心理念基本秉持在「返本與開新」的態度上。「返本」指的是珍愛、繼承古典傳統;而「開新」意味著突破傳統、兼容當代的新表現。該展覽第1單元為「博涉.窮源:備法築基」與第2單元為「問道.修煉:達道圓通」。另外規劃第3單元「實驗.求索:藝呈新變」和第4單元「游戲.鎔鑄:道藝合發」。

「凝煉與幻變—杜忠誥七十書藝展」多位藝術家前來捧場。(歸鴻亭攝影)
 杜忠誥則自謂筆鋒的使轉,直接關係到點虚線條的形式,是書藝表現力的核心精蘊所在,因而特別把這個偏重時間性的用筆功夫稱爲「生死關」,而把偏重空間性的結體及謀篇之形式構成稱爲「風格關」。

 「凝練與幻變—杜忠誥70書藝展」相關資訊可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1/12 下午 07:18:18
關鍵字:杜忠誥,林國章,黃光男,李思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