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琴鍵上的228 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演奏"暗夜的螃蟹"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1/14 下午 05:24:52 / 文化藝術

 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搭檔,不僅是臺灣首創雙鋼琴演奏組合,也是開啟臺灣雙鋼琴演奏之先驅,今年12月將舉行兩場別開生面的「琴鍵上的吟唱詩人—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演奏會」,葉綠娜特別推薦魏樂富創作的一首《暗夜的螃蟹》。

葉綠娜(右)說明魏樂富(左)創作的《暗夜的螃蟹》。(歸鴻亭攝影)
 以1947年發生真實故事為藍本所創作的《暗夜的螃蟹》,敍說的是生命因為一隻螃蟹而生死牽連於一念間的動人事件。魏樂富說,228事件發生時,很多家庭受到高壓統治,有一戶人家父親無故被抓去被槍決,母親發現屍體後決定要帶兩個小孩去投海自盡,走到海邊時,小男孩看見螃蟹抓起來玩,天真地問母親可不可以把螃蟹帶回家養,母親聽了突然清醒,決定要帶著孩子好好活下去。

 他表示,德國在戰後用音樂、用小說,用戲劇來反省戰爭的殘酷可怕,在臺灣228事件70週年紀念時刻,應該也要用許多方式,例如音樂來表達,提醒後代不要再讓悲劇重演。

「琴鍵上的吟唱詩人—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演奏會」演出的樂曲以及它們的特殊形式都是獨一無二的。(歸鴻亭攝影)
 這次「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演奏會」演出型態,除了常見的雙鋼琴、四手聯彈之外,7首演出曲目當中有3首是鋼琴與朗誦,由葉綠娜演奏鋼琴,魏樂富朗誦3首詩作,除了魏樂富所創作的《暗夜的螃蟹》外,還有舒曼的《荒野的男孩》,由他以德文朗誦黑伯爾(Friedrich Hebbel)的敘事詩《荒野的男孩》,葉綠娜演奏舒曼的《敘事詩》作品122,以及李斯特的《哀傷的僧侶》,並於演出現場同步播放字幕,輔助觀眾充分瞭解詩作內容。

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搭檔鶼鰈情深。(歸鴻亭攝影)
 這場音樂會中演出的樂曲以及它們的特殊形式都是獨一無二的,從蕭斯塔科維契為他父親過世時所寫的組曲開始,鐘聲敲出了刻骨銘心的哀慟,接著幾首音樂家藉著德國詩人所創作的詩詞結合了文字音樂道出了人性之多變,另外還有蕭滋所作的《笛子》,選自他的東方組曲,原是管絃樂曲,雙鋼琴版本是為蕭滋自己和哥哥Heinz Sholz而作的。李斯特《前奏曲》是依據法國詩人拉馬丁(Lamartine)的詩而作,詩中描述的是此世今生只是「死亡」的一連串前奏,而這也道出這場音樂會的主要意念。    

 「琴鍵上的吟唱詩人—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演奏會,12月15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12月2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詳情可洽主辦單位傳大藝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1/14 下午 05:24:52
關鍵字:228事件,魏樂富,葉綠娜,暗夜的螃蟹,德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