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9屆總統文化獎 總統頒獎不公開晚會副總統主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1/14 下午 10:18:12 / 文化藝術

 第9屆總統文化獎自今年5月15日徵件起跑,經歷2個月徵件、3階段評選,文化總會於10月13日公布得獎名單,並在今日頒獎儀式分2階段,於總統府舉辦授獎儀式暨餐會,由文化總會會長、總統蔡英文頒發獎座,但卻未公開,晚間才在中山堂舉辦晚會。

第9屆總統文化獎於總統府由文化總會會長、總統蔡英文頒發獎座,首次未邀請媒體觀禮。(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晚會蔡英文亦未出席,由評審委員會總召副總統陳建仁、評審召集人張照堂、吳念真、詹偉雄、紀惠容、評審代表曾旭正、得獎者黃永松、羅慧夫代領人陳昱瑞(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名譽主委)、Suming·Rupi舒米恩·魯碧、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祁家威、獎座設計者蕭青陽等,近200位貴賓出席,期望透過獎項的表揚,肯定5位得獎者藉由自身的行動,持續為台灣社會提供文化底蘊與凝聚力。

第9屆總統文化獎得主與蔡英文合影。(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文化總會表示,第9屆總統文化獎籌備委員會基於台灣長期以來的價值依歸,並回應時代精神,設立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5個獎項,希望可以彰揚以文藝影響社會、以人道精神長期奉獻、以創意顛覆既有模式、推動在地社區的發展,以及長期致力於推動社會改革的個人或團體。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期望透過獎項的表揚,肯定5位得獎者藉由自身的行動,持續為台灣社會提供文化底蘊與凝聚力。(歸鴻亭攝影)
 陳建仁表示,「文化耕耘獎得主黃永松是台灣六七十年最活躍的文藝青年,他所主導的《漢聲》雜誌,在七十年代深入挖掘鄉土意義與民藝美學,影響深遠。人道奉獻獎得主羅慧夫醫師,長年無私地為臺灣土地貢獻愛心與專業,堪稱以醫療專業進行人道奉獻的最佳楷模。青年創意獎得主Suming 舒米恩‧魯碧長期在台東都蘭部落深耕,對於在地的參與、創作上的獨立精神與澎湃能量,是台灣青年文化的精髓。在地希望獎得主信義房屋,從2004年開始的社區一家計畫,參與者遍布台澎金馬98%的鄉鎮市區,可說是單一民間企業所支持,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的在地社區行動計畫。社會改革獎得主祁家威是令人尊敬的先行者,他提出的大法官釋憲,讓台灣成為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讓臺灣社會的多元平等再往前進一步,這是台灣人權進步的具體表徵。希望社會各界藉由晚會感受到得獎者長期耕耘、努力不懈的精神。」

 文化總會希望藉由這場晚會,讓社會可以感受到得獎者長期耕耘、努力不懈的精神,讓這樣的台灣價值在社會上發酵,進而守護更多的文化珍寶、帶動更多的無私奉獻、促發更多的特有創意,以建立更豐厚、深刻、多元的台灣文化與台灣價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1/14 下午 10:18:12
關鍵字:總統文化獎,蔡英文,陳建仁,黃永松,羅慧夫,舒米恩,周俊吉,祁家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