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賴純純"仙境"台中國美館特展 展現繽紛多元面貌


新網記者陳明明台中特稿
2017/11/11 下午 11:54:48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賴純純「仙境」特展在11月11日開幕,展期到明年1月21日。

藝術家賴純純在鏽鋼製成的金剛佛造像《無眼界》前說明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仙境」展出內容為賴純純2000年以來各系列作品,包含新媒材繪畫、立體雕塑、空間裝置、觀念行動及公共藝術等各類型創作,以及為國美館個展製作的多件空間裝置新作。策展人前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以「仙境─Wonderland」為主軸,規劃出「仙境」、「閃亮的愛」、「島嶼海洋」、「心」、「佇春」、「青春美樂地」6項系列。

國立臺灣美術館賴純純「仙境」特展開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賴純純為國美館個展量身製作的多件空間裝置新作,首先是國美館大門館場玻璃帷幕的《仙境》,結合復刻版概念和數位輸出方式,以超大型壁畫展出。進入國美館2樓會看到2017年新作《無罣礙》暴龍,往下盯著每一位入場的觀眾,結合雕塑形體和行為概念,藉由不鏽鋼板手工打造的暴龍雕塑,隱喻人性中潛藏的獸性,以及生者與環境違和的一種時代語境。

2017年新作《無罣礙》暴龍,隱喻人性中潛藏的獸性,以及生者與環境違和的一種時代語境。(歸鴻亭攝影)
 另外,賴純純在國美館的時光天井空間製作一件充氣塑膠立體裝置《奇花》,將原本機能性的天井結構和人行通道,轉化為可以從駐足欣賞的空間。展覽室中的兩件新作,《無相》以壁上觀的機制,象徵人心的匯聚和性靈的組曲。《無眼界》是不鏽鋼製成的金剛佛造像,展覽期間不定期邀請觀眾以鐵鎚敲打,透過眾生參與的體力和念力來改造傳統制式的法相,集體「雕塑」完成此作品的最終面貌。

賴純純包含新媒材繪畫、立體雕塑、空間裝置、觀念行動及公共藝術等各類型創作。(歸鴻亭攝影)
  賴純純表示,「仙境」不只是意味一個生活無憂無慮的樂土,更是讓藝術創作心靈自由自在翱翔的奇幻國度。「仙境」在每個人的心中,我們會在其中找到快樂以及面對現實的理想。因為心靈追求,原先定居台北的她,決定到台東都蘭定居,對她來說有處在邊緣的感覺,台東的純淨跟發自內心的自然使創作超越生活與藝術的僵化,讓她可以找到存在感。

國美館「賴純純:仙境」展場《島嶼海國》。(歸鴻亭攝影)
 賴純純1974年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赴日研習當代藝術創作,完成碩士學位後並參與國際交換藝術家、藝術駐村創作與交流,藉以開拓藝術視野,厚植創作實力。她的創作領域多元,舉凡繪畫、雕塑、裝置藝術、觀念藝術等,累積百餘次的個展聯展資歷,作品獲獎無數,如臺北立美術館繪畫新展望優選獎、現代雕塑展首獎、臺北現代美術雙年展大獎等獎項,去年更獲頒吳三連藝術獎,藝術成就獲得各界肯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明明 日期:2017/11/11 下午 11:54:48
關鍵字:賴純純,仙境,國美館,立體雕塑,空間裝置,公共藝術,石瑞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明明報導
陳明明報導列表
"新梁祝" 唐美雲促成歌仔戲老中新3代傳承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8:48:52
野草舞蹈聚落"浮域誌異" 2017再現世紀末新寓言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7:11:12
鄧泰山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3:3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