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鄧泰山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


新網記者陳明明台北特稿
2017/11/16 下午 03:30:50 / 文化藝術

 越南鋼琴家鄧泰山(Dang Thai Son),於11月19日首次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指揮陳美安也將與國家交響樂團(NSO)攜手演出夏布里耶最具代表名曲《西班牙狂想曲》、拉威爾《小丑的晨歌》及法雅芭蕾舞劇音樂《三角帽》。

越南鋼琴家鄧泰山彈奏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第2樂章。(歸鴻亭攝影)
 第2次與NSO合作的鄧泰山,從小生長在戰火綿延的北越,每天只有防空洞中20分鐘的練琴時間,在1980年第10屆華沙蕭邦國際鋼琴大賽決賽上,鄧泰山生平第一次與樂團合作協奏曲,奪得大賽冠軍,更為第一位拿下首獎的亞洲人,而當時他所選的決賽曲目正是這首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

  鄧泰山表示,蕭邦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是他最先完成,表達蕭邦對初戀的感覺,尤其第2樂章,跟第1號比起來是青澀的,有開心跟喜悅,也滲雜懷疑與挫折,但卻很有戲劇張力。因為在蕭邦國際大賽奪得冠軍,都會被冠上蕭邦的名聲,但他並不想因此而被限制,所以每個月都會演出不同的曲目,像是莫札特等人的曲目,但還是會準備幾首蕭邦的曲目,因為蕭邦的音樂是敏感的,容易與人交心。

鄧泰山與指揮陳美安(右)合影。(歸鴻亭攝影)
 他說,30年前第一次到台灣演出,算是台灣國家音樂廳常客,「我不會說中文,你們也不會說越南話,但是透過音樂,我們總可以互相溝通與了解。」他的協奏曲跟其他德奧派作曲家作品最大不同就是有很多彈性速度,充滿直覺,詩意,極具挑戰性。

鄧泰山說明蕭邦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是他對初戀的感覺。(歸鴻亭攝影)
  陳美安現為芝加哥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2015年獲被譽為美國表演藝術產業聖經之媒體Musical America選為2015年30大最有影響力藝術家之一的指揮家,與NSO多次合作並培養出絕佳默契,這次將以充滿舞曲節奏的夏布里耶《西班牙》狂想曲揭開音樂會序幕,大量的民歌運用展現出管絃樂的豐富色彩;下半場將演出拉威爾《小丑的晨歌》,此曲原為鋼琴獨奏,後由作曲家自行改編為管絃樂版本,有別於拉威爾的法式古典創作,這首作品則是充滿澎湃的西班牙風味;《三角帽》第1及第2號組曲為作曲家法雅受託所作的芭蕾舞劇音樂,華麗的管絃樂法讓沒有視覺的音樂演出,仍保有芭蕾舞的細緻和戲劇的描繪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明明 日期:2017/11/16 下午 03:30:50
關鍵字:鄧泰山,NSO,蕭邦,北越,華沙,陳美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明明報導
陳明明報導列表
"新梁祝" 唐美雲促成歌仔戲老中新3代傳承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8:48:52
野草舞蹈聚落"浮域誌異" 2017再現世紀末新寓言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7:11:12
賴純純"仙境"台中國美館特展 展現繽紛多元面貌
文化藝術 2017/11/11 下午 11:54:4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