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野草舞蹈聚落"浮域誌異" 2017再現世紀末新寓言


新網記者陳明明台北特稿
2017/11/16 下午 07:11:12 / 文化藝術

 野草舞蹈聚落(The Tussock Dance Theater)即將在11月18至19日兩天,於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再次演出以中國古籍《山海經》為創作靈感的作品《浮域誌異》,呈現一齣世紀末的全新寓言。

野草舞蹈聚落舞作《浮域誌異》,呈現一齣世紀末的全新寓言。(歸鴻亭攝影)
 由新生代跨界舞蹈家吳建緯成立於2013年3月的「野草舞蹈聚落」,以魯迅散文詩《野草》為名,期待以野草般的頑強茂盛與堅韌不拔,省思身體舞動之意義及身體與空間之關係。

 製作人蟻薇玲介紹,《浮域誌異》是野草舞蹈聚落於2016推出的現代舞新作,吳建緯以古籍《山海經》為發想,透過超時空的串聯與穿越,讓上古神話中的主人翁如女媧、伏羲、倉頡、山鬼、刑天、蚩尤、精衛等角色,在末世混屯狀態中甦醒,以其觀點及角度審視現代人的貪慾與愚昧。

《浮域誌異》以古籍《山海經》為發想,審視現代人的貪慾與愚昧。(歸鴻亭攝影)
 吳建緯表示,今年的《浮域誌異》2017舞蹈全長約65分鐘,共分為9個篇章,在開場「廢墟」人類的貪慾將地球毀滅,甦醒的神祇在垃圾海中冒出的廢墟呼號奔走;「心缺」以女媧補天為聯想,感嘆心缺難補;「浮光」則是回憶以前的山水河川;「噤聲」表現出蚩尤與邢天被剝奪話語權的痛苦與掙扎;「重生」是女媧與伏羲在世界崩解毀滅中甦醒一起共舞;「失語」的倉頡迷失在數位符碼中;「精衛」點出精衛的執迷但無力;「蔓生」呈現女媧的記憶幽幽地隱沒在霧霾籠罩的寂靜的大地中;在最終章「餘燼」中,從工業廢墟中醒來的山鬼則遍尋不著他的森林,面對山川殘敗,山鬼生無可戀。

新生代跨界舞蹈家吳建緯說明《浮域誌異》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浮域誌異》由室內設計師李慧秋設計舞臺,時裝設計洪麗芬打造整體視覺造型,燈光設計為吳文安,旅荷青年設計師滕孟哲操刀舞臺裝置,共同打造超時空討論人類本質的作品。

  吳建緯指出,一片多元的土地形成了豐富與豐沛的活力,即使神都不完美,但缺陷讓神變得有溫度,有清晰的輪廓,以古老的靈魂融合當代的眼光探討當代的議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明明 日期:2017/11/16 下午 07:11:12
關鍵字:野草舞蹈聚落,浮域誌異,吳建緯,山海經,魯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明明報導
陳明明報導列表
"新梁祝" 唐美雲促成歌仔戲老中新3代傳承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8:48:52
鄧泰山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3:30:50
賴純純"仙境"台中國美館特展 展現繽紛多元面貌
文化藝術 2017/11/11 下午 11:54:4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