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梁祝" 唐美雲促成歌仔戲老中新3代傳承


新網記者陳明明台北特稿
2017/11/16 下午 08:48:52 / 文化藝術

 唐美雲歌仔戲團創團20周年的《新梁祝》,在11月17日到11月19日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的台灣戲曲中心演出。

唐美雲歌仔戲團創團20周年的《新梁祝》。(歸鴻亭攝影)
 《新梁祝》主要以「梁祝」經典故事為主軸,用多組梁祝呈現梁山伯與祝英台兩人的回憶,還特別新創萬翠屏這個角色,主要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兩人感情的催化劑。在兩人羽化成蝶的最後一幕會由太陽馬戲團的張逸軍用舞蹈展現這個意象。

 唐美雲表示,熱愛歌仔戲的人,都希望它可以一年接一年的傳承下去,所以劇團始終秉持「承傳統、創新局」的宗旨,將經典創新重新詮釋,用當代的眼光看經典故事,演譯當代人對經典故事的看法。

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介紹《新梁祝》,左為導演吳定謙,右為唐美雲。(歸鴻亭攝影)
 她指出,邀集資深、中生代和新生代3代歌仔戲演員同台演出5組梁祝,是向傳統戲曲致敬的心願,為此整整醞釀了3年,「這是空前的大型匯演,梁祝是傳統戲的經典,如果不同世代的歌仔戲演員能有一次機會,同台合力完成它,對歌仔戲來說意義非凡。」

資深、中生代和新生代3代歌仔戲演員同台演出5組梁祝。(歸鴻亭攝影)
 繼《螢姬物語》之後,唐美雲歌仔戲團再邀導演吳定謙為《新梁祝》執導,吳定謙說,梁祝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大部分的《梁祝》都是直線性的平鋪直敘,但他認為平行時空的呈現方式可產生不同的想法與感觸。於是以現代劇場手法重新組織梁祝故事,全戲分2個階段,上半場是快樂回憶的梁祝,下半場則是現實生活悲傷的梁祝,透過不同的時間串接而有多組「梁祝」現身。

《新梁祝》全體演職員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新梁祝》演員有唐美雲、許秀年、小咪、花旦石惠君、粗角呂瓊斌、李文勳與王金櫻之外,還有中生代演員林芳儀、陳禹安、周孝虹、曹雅嵐、黃宇臻和曾玫萍等人,皆是之前唐美雲任教於國立台灣戲劇學院的學生,還有近年唐美雲歌仔劇團栽培的青年團。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明明 日期:2017/11/16 下午 08:48:52
關鍵字:唐美雲,歌仔戲,梁山伯,祝英台,梁祝,吳定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明明報導
陳明明報導列表
野草舞蹈聚落"浮域誌異" 2017再現世紀末新寓言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7:11:12
鄧泰山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3:30:50
賴純純"仙境"台中國美館特展 展現繽紛多元面貌
文化藝術 2017/11/11 下午 11:54:4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