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距地球11光年系外行星"羅斯128b"可能孕育生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1/17 下午 08:35:36 / 天文地理

 歐洲南天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ESO)在近期出版的《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表示,使用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尋光譜儀(HARPS)探測到一顆位於處女座,距離太陽系只有11光年的系外行星「羅斯128b」(Ross 128b),可能有生命存在。

歐洲南天天文台使用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尋光譜儀探測到只有11光年的系外行星「羅斯128b」可能有生命存在。(歸鴻亭翻製)
 「羅斯128b」環繞一顆小型光線昏暗恆星「羅斯128」,每隔9.9個地球日環繞主恆星運行一周,「羅斯128」被視為較安靜的紅矮星,並未像其他紅矮星經常發出足以摧毀生命的致命輻射,因此「羅斯128b」所接受的輻射是地球接受太陽輻射的1.38倍,研究專家的一些模型顯示一顆地球體積大小的潮濕行星會形成高海拔雲層,這些雲層能夠向太空反射大量入射光線,從而避免了過多的溫室效應。因此判斷「羅斯128」擁有大氣雲層,行星表面就會溫度相對適宜,可能可以存在液態水。

《法新社》報導,「羅斯128b」上可能蘊育著生命,因為它的質量與地球類似。(歸鴻亭翻製)
 《法新社》(AFP)報導,天文學家迄今已發現數千枚系外行星,但只有大約50枚被認為可能有生命存在。研究人員認為「羅斯128b」上可能蘊育著生命,因為它的質量與地球類似,為1.35的倍,有利於液態水存在,表面溫度也可能與地球相差不遠。該行星是距離地球第2近的系外行星,正朝著太陽系靠近,未來可能會成為地球的鄰居。

 距離太陽最近的一顆恆星「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亦為紅矮星,位於半人馬座,有4.22光年遠,表面溫度約為3,000度,是太陽的一半,而發光度只有太陽的千分之1左右,有顆約比地球重30%的「比鄰星b」(Proxima b),「羅斯128b」是該恆星的「比鄰星b」的2.6倍距離,是最鄰近太陽的恆星系統中的潛在宜居行星,但「比鄰星」會不時噴發出致命的紅外線和X射線等輻射,恐不宜生命存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1/17 下午 08:35:36
關鍵字:系外行星,羅斯,天文台,法新社,處女座,半人馬座,比鄰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