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實踐自然環境再生 "走讀日本森川里海"新書發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1/21 下午 04:00:51 / 生態環保

 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推動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核心概念,意指結合生活、生態、生產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共榮的「三生共好」;這個理念不只用在農村,也是不同類型社區永續發展的精神。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介紹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合作出版《走讀日本森川里海》一書。(歸鴻亭攝影)
 在臺灣愈來愈多社區、聚落走向生態多樣、永續發展的此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合作出版《走讀日本森川里海》(原書名:写真で見る自然環境再生)一書,期望透過書中案例,為夥伴們帶來實作知識的啟發。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這本書是日本NPO團體日本自然環境復原協會把20多年來各地自然環境再生的精采實例蒐集整理,其中不乏國人也耳熟能詳的知名景觀與地區,如小岩井農場、東京夢之島熱帶植物館、伊豆田部的梯田等,該局就深化里海倡議為核心工作,對於具有里山願景的社區,以各種形式陪伴、協力,鏈結夥伴團體與社區展開里山行動,完成里山願景。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王毓正說明出版《走讀日本森川里海》的宗旨。(歸鴻亭攝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王毓正指出,環境教育不只是要取認識生態環境的重要性,鄰近的日本早些年也與台灣同樣曾遇過產業變遷農村凋零、經濟發展破壞生態的問題,因此有各地都有自然環境復育的案例,希望在台灣不是創造里山而是找回里山,出版這本書目的是介紹日本自然環境復育實戰案例,書中所提供的經驗不只在農村,在都市社區、在學校、都市裡的盯山、一般的綠地與森林,都能夠找到讓自然生態可以更多樣的做法,希望提供台灣的社區、民眾得到經驗分享與激發更多參與。

王毓正指出出版這本書目的是介紹日本自然環境復育實戰案例。(歸鴻亭攝影)
 書中引介日本各地近20年自然環境再生的21個案例,橫跨「都市」、「里山」、「町山」、「住宅」等4種區位,涉及森、川、里、海4類環境復育,全方位介紹了森林經營復育、河川水路整治、濕地生態復育、農村地景重現及生態都市等面向,如在北海道構築魚梯,打通河川生命之路;在四國重建「重信川活水」;在關東區的森林資源循環管理、將道路邊坡營造成生態綠帶,讓蘆葦田重現橫濱等等。期望藉由本書實例深度探索,帶來國人對於森林、河海、都市、田野等不同區塊的生態、地景與社會如何相互鏈接更多的想像,構築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走讀日本森川里海》書中引介日本各地近20年自然環境再生的案例。(歸鴻亭攝影)
 除日本案例外,也收錄了國內4個型態各異、深具代表性的復育成果案例,分別是臺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雲林成龍濕地的環境教育、花蓮港口部落海梯田及新北貢寮水梯田。林務局表示,對於有志投入自然環境再生的朋友是非常好的借鏡,冀能激發出人與環境共生的更多可能性,一起將臺灣變得更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1/21 下午 04:00:51
關鍵字:走讀日本森川里海,里山倡議,楊宏志,NPO,王毓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