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癌魔侵襲腹腔苦不欲生 "腹腔溫熱化療"助一臂之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1/23 上午 10:46:48 / 醫療保健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6年5月14日公布最新國人10大死因,惡性腫瘤仍然蟬聯首位,腹膜侵襲癌尤其棘手。腹膜侵襲癌分成包括罕見的腹膜假性黏液瘤及腹膜間質瘤等原發性的腹膜癌及由其他癌症轉移而來,常見轉移來源為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少數可能來源為胰臟癌、膽道癌及子宮癌等腹膜轉移癌。其中腹膜轉移癌最為常見,大腸癌病患有約20%將面臨腹膜轉移的威脅,胃癌則約20%至40%,卵巢癌約60%至80%。

嘉義長庚醫院直腸科主任黃詩文說明腹膜侵襲癌發生狀況。(歸鴻亭攝影)
 嘉義長庚醫院直腸科主任黃詩文表示,以往腹膜侵襲癌一旦發現,往往難以手術,平均存活期不超過1年,且腹膜受到癌細胞侵襲後,生活品質將大受影響,症狀為經常性腹痛、便祕,嚴重的則苦於大量腹水造成的腹脹、腸阻塞造成無法排便以及難以進食。在處理腹膜侵襲癌,常僅能靠靜脈或口服等藥物治療,但由血液到達腹腔的藥物濃度僅剩不到30%,因此藥物治療成效有限。

 為了克服這樣的難症並增加病患治療的機會,「廣泛性腫瘤切除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學治療」的複合手術方式應運而生。這種療法適合於癌細胞已在腹腔內擴散的病人,經外科手術將肉眼可見的腫瘤切除後,其他無法完全清除的剩餘癌細胞則以含化療藥物約攝氏41度到43度的溫熱液體來浸泡及灌洗腹腔,原理是利用熱本身即可造成癌細胞損傷,而熱再加上化療藥物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而且直接將化療藥物灌注在腹腔,可以讓藥物進入腹腔的濃度達100%,克服靜脈或口服藥物到達腹腔濃度不足30%的問題,如此可把殘存的微小癌細胞清除,加強手術的效果。

黃詩文解釋使用「廣泛性腫瘤切除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學治療」的複合手術方式。(歸鴻亭攝影)
 黃詩文指出,腫瘤切除手術可能就需要長達6至8小時的時間,再加上溫熱化療灌注腹腔,視癌別及選用藥物約需30到90分鐘,全部手術時間甚至可能超過10個小時以上。長時間手術後可能入住加護病房觀察2至3天,穩定後回病房,術後約需住院2周到1個月。此療法為一次性治療,但若再次發生腹膜復發,若仍合適手術可再重複施行,根據文獻有多達5次的治療次數,這樣的治療,適合用於原發性及次發性的腹膜侵襲癌。不過,因為腹膜轉移已是險峻的癌症末期狀態,頑強的癌細胞仍可能伺機而動,因此並非接受此療法後就100%不會復發,仍需要定期追蹤。

 而因為腫瘤侵犯往往較廣泛,手術內容複雜,根據國內外文獻記載,因手術範圍及病患狀況而異,發生併發症比例約為30%至40%,可能併發症有以下狀況:(一)慢性術後疼痛及沾黏:程度為中至重度,可能隨時間而減緩或改善。(二)出血或血腫:發生率依前端手術難度而異,部分病人可能需再接受介入性治療(如血管栓塞)或再次手術,風險約5%~10%。(三)發炎感染及膿瘍:發生手術部位感染的風險約0.5%至10%。(四)吻合處或傷口癒合不全及漏隙,風險約4%至10%。(五)術後短暫腸阻塞,術後腸蠕動所需恢復時間較長,時間約2到7天不等。(六)化療的藥液可能於術中部分滲入胸腔,造成肋膜積水產生,風險約4%至30%,若前端手術有接受橫膈腹膜切除手術者風險較高。(七)惡性熱高溫,風險約0.5%至5%。(八)化療造成之副作用,如血球降低、肝腎功能損害等,視選用化療藥物而異,風險約10%至30%。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楊宗仁表示,該院自2015年開始積極發展溫熱化療技術,成立多專科團隊,主要成員涵蓋大腸直腸外科、婦產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腫瘤內科以及影像診斷科等專科醫師。(歸鴻亭攝影)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楊宗仁表示,該院自2015年開始積極發展溫熱化療技術,成立多專科團隊,主要成員涵蓋大腸直腸外科、婦產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腫瘤內科以及影像診斷科等專科醫師,累計已完成超過百例的溫熱化療個案,並於2017年發表治療經驗,論文獲國際《熱治療》期刊刊登(Int J Hyperthermia. 2017 Jun 23),完整的團隊整合模式及低併發症比率受肯定,在整合照護模式下,總體併發症發生率控制在12.4%。

 外科技術部份,除了廣泛性腹膜剝除手術,若範圍較侷限的腹膜轉移,可結合微創治療,提供「單切口腹腔鏡手術」,術後傷口美觀、安全且不大於5公分,也因此術後恢復快、住院天數短。另外,為了加強病患術前術後體質調養,團隊納入中醫癌症治療專責醫師,提供專業協助。研究發展方面,除了整理臨床經驗,並積極與國際交流,參與亞洲腹膜轉移學會的成立,期望可以更精進此療法的技術。

嘉義長庚溫熱化學治療團隊建議,並不是所有的腹膜侵襲癌皆適合腫瘤切除合併溫熱化學治療。(歸鴻亭攝影)
 嘉義長庚溫熱化學治療團隊建議,並不是所有的腹膜侵襲癌皆適合腫瘤切除合併溫熱化學治療。前提是腫瘤範圍經評估後可完全切除腫瘤,接受溫熱化學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因此若腫瘤範圍太過廣泛而無法切除大部分腫瘤時,並不適合此療法;而多處淋巴結轉移的情況也不適合溫熱化學治療。

 接受手術後,後續仍應依醫師建議接受後續的藥物治療,才能降低再次復發的機會。另外,雖然國外文獻研究指出此項療法有機會達成5年以上存活率,但國內尚無長期追蹤研究數據,對此療法仍須審慎評估。因此,病患應經由團隊醫師審視完整病歷及影像報告,才能決定是否適合接受手術合併溫熱化學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1/23 上午 10:46:48
關鍵字:惡性腫瘤,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嘉義,長庚醫院,黃詩文,楊宗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