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28與我"特展 從非受害者角度看白色恐怖時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1/24 下午 05:06:49 / 人權社會

 今年適逢228事件70週年,台北228紀念館於歲末特別策劃「228與我」特展,首度從非受害者角度,策畫跨世代、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公眾人物及社運團體,簡述其個人生命經驗與228事件的連結,展望228的未來。

台北228紀念館於歲末特別策劃「228與我」特展。(歸鴻亭攝影)
 這項「228與我」特展展出文學、音樂、學術、藝術、影視、社運、青年團體等7大領域工作者與228相關的創作或省思,邀請多位不同世代不同領域人物,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表達228對他們的影響,以及他們做出了怎樣的行動與作品來回應這段歷史。

 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這次展覽是青年世代的覺醒,透過圖、文介紹和豐富的展品陳列、紀錄片播放,可以清楚看到青年世代如何自發性的組織起來,研究228歷史、進行田野調查、舉辦共生音樂節、與學者專家訪談、出版專書等,以青年人特有的理想性和衝勁,擺脫過往無謂的禁忌,與228建立關聯。

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介紹這次展覽是青年世代的覺醒。(歸鴻亭攝影)
 228事件受害者、現年97歲的鍾逸人當時擔任中部地區27部隊部隊長,與採取惡霸鎮壓的軍隊進行武裝對抗,之後被捕下獄長達十餘年。透過鍾逸人口述,228事件的當時氛圍深刻體現出此次展覽主旨。

當時擔任中部地區27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口述228事件的當時氛圍。(歸鴻亭攝影)
 詩人李敏勇認為台灣經過這麼久,轉型正義遲未完成,主因就是台灣的國家主體性還未完成、戰後歷史反省也做得不夠,導演萬仁則提到,他所拍攝紀錄走過白色恐怖之政治犯故事的《超級大國民》時隔22年將再度上映,電影情節對照當前的社會現況,更有許多值得大家反思之處。

「228與我」特展首度從非受害者角度看白色恐怖時代。(歸鴻亭攝影)
 「228與我」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13日止,於台北228紀念館特展室展出。另於明年1月6日邀請同黨劇團演出《白色說書人》,以及每月辦理一場次團體導覽活動,誠摯邀請民眾一起跨越70年的時空,拉近228與我們之間的距離,藉由認識過去歷史,了解現在,共同開創這塊土地的美麗未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1/24 下午 05:06:49
關鍵字:白色恐怖,228事件,鍾永豐,鍾逸人,李敏勇,萬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