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耀昌"台灣花系列"2 "獅頭花"描述原漢戰爭故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2/2 下午 07:53:15 / 經史子集

 台大醫院血液疾病專家、退休醫師陳耀昌今日出版台灣史小說新書《獅頭花》,描述屏東獅子鄉排灣族大龜文王國與清朝淮軍在1875年的獅頭社戰役的戰爭故事。

陳耀昌今日出版台灣史小說新書《獅頭花》。(歸鴻亭攝影)
 陳耀昌曾寫的台灣史小說《福爾摩沙三族記》,去年他出版台灣史首部曲《傀儡花》,寫1867年在恆春半島發生的「羅妹號事件」及李讓禮(李仙得)、斯卡羅族卓杞篤、潘文杰等人的故事,獲得台灣文學獎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而《獅頭花》則是繼續的下一部,重建1875年「開山撫番」時代已被淡忘的獅頭社戰役,才一出版就獲得2017年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歷史小說獎。

《獅頭花》描述屏東獅子鄉排灣族大龜文王國與清朝淮軍在1875年的獅頭社戰役的戰爭故事。(歸鴻亭攝影)
 陳耀昌表示,想要了解臺灣社會原漢等族群課題,就要從歷史著手;《獅頭花》寫的是兩千名埋骨台灣的淮軍,與雄霸南台灣的大龜文酋邦之間,一場可歌可泣的原漢戰爭,以及一場影響深遠的原漢戀情。他說,寫的是在上瑯嶠獅頭山的濛霧與溪谷中,原漢從衝突到和解,交織出台灣移民時代裡島嶼族群的愛恨情仇,由對抗到和諧的過程。

陳耀昌希望這部小說可以促成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歸鴻亭攝影)
 他說,諸如獅頭山社戰役、牡丹社事件,皆是由「開山撫番」政策,最後演變為剿番的事件;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若以獅頭社戰役為例,其實把獅頭社戰役戰場反照牡丹社事件,像是在內獅部落原址立一座古戰場碑,政府可以訂定原住民英雄日,設一個漢人道歉文,就好像荷蘭人跟鄭成功受降的概念,也可以在屏鵝公路兩旁設淮軍遺跡。

 公視董事長陳郁秀指出,「台灣花系列」《傀儡花》將由公視斥資1.55億元改編成大河劇,最近出版的《獅頭花》是二部曲,未來還有三部曲進行中,希望將台灣歷史鋪陳起來,藉由真實的田野與考究,編織出一部精采動人的本土歷史戲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2/2 下午 07:53:15
關鍵字:陳耀昌,獅頭花,排灣,淮軍,傀儡花,原漢戰爭,陳郁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