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動腦不動手 漸凍人以腦波脫離病房枷鎖


新網記者吳思萍台北特稿
2011/9/21 下午 11:17:13 / 未來天下

 未來世界,用腦波遙控物品真的能實現,可讓漸凍人與癱瘓病患以腦波控制病床、電器開關、打字、打電話,脫離病房枷鎖。

國家太空中心組長陳維鈞說明「2011科學季」中的「未來探索」展。(歸鴻亭攝影)
 國科會2011科學季「未來探索」展出輕巧可攜帶的腦波量測裝置,搭配無線傳輸技術,不必動手,利用腦波就可以控制周遭生活環境。「大腦人機介面」控制系統由中央大學教授徐國鍇與副教授李柏磊一同研發,經由輕巧的腦波帽,量測大腦視覺皮質的神經電訊號,就可以操控手機、遙控器或相機。

 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陳世安指出,系統命名為「脈得多」,涵義是「能解讀人類內心所思考的認知狀態與行為」,人類的任何想念都會以腦波表現出來。其中的阿爾發波(α波)和專注力有關,當專注力越低、精神狀態越差時,α波的能量也越高。

 陳世安說,能以「脈得多」偵測駕駛是否在打瞌睡,再透過智慧型手機Android平台的語音系統發出警示,把司機「吵」醒。如果在移動載具上裝設攝影機,就能在家欣賞外面的風景,還能變成患者復健的工具。

策展人林書民表示,將在科學季展場擺放8張腦波椅,與民眾互動。(歸鴻亭攝影)
 李柏磊表示,利用視覺誘發腦波訊號原理,研發出「大腦人機介面控制系統」,使用者只要盯著螢幕上的閃光選項,將眼睛接收到的訊號轉成大腦電波,再放大傳到微電腦處理器辨識,就能控制周邊裝置。

 這項技術運用到遊戲以「標靶計畫」電腦遊戲透過射箭遊戲分析使用者生理狀態和專心程度。使用者把視線集中在箭靶以後,「脈得多」就會自動偵測腦波視覺訊號,瞄準眼睛焦點集中的位置,再透過眨眼下達指令,箭就會自動射出。

 研究團隊在漸凍人的病床上方擺一個螢幕,地板上再放一輛附有攝影機的遙控車。漸凍人盯著螢幕上的「前」、「後」、「左」、「右」等指示區域看,就會誘發視網膜訊號,形成大腦視覺區訊號,腦波機量測到這些訊號後,交由電腦分析腦波並確定選項,再驅動遙控車的馬達,往前往後,或是左轉右轉。

 國科會2011科學季於10月14日至11月25日於中正紀念堂展出,「未來探索」展出「腦」、「海底」、「生命」,設計了「潛入水世界」、「大腦迷宮」、「標靶計畫」3樣展品。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未來天下
專題:吳思萍 日期:2011/9/21 下午 11:17:13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思萍報導
吳思萍報導列表
殺神豬祭祀觀音 動保團體:不人道
人權社會 2011/10/14 下午 09:23:35
印度奧迪西舞蹈 15日中正紀念堂演出
文化藝術 2011/10/13 下午 10:39:51
設計大展吉祥物Master D 推出8款新造型
文化藝術 2011/10/13 下午 09:20:24
"2011科學季"明開展 打造未來生活
科技新知 2011/10/13 下午 07:46: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歷經20年 臺灣豫劇團年度大戲再推"劈棺驚夢"
文化藝術 2024/4/30 下午 05:44:53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年臺灣工藝獎"正式啟動徵件
文化藝術 2024/4/29 下午 02: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