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7世界人權日"活動 蔡英文期許還原真相促進和解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2/10 下午 03:35:35 / 人權社會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在臺北賓館舉辦的「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及「回復名譽證書」給政治受難者。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在臺北賓館舉辦的「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舉辦「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共有來自全國各地150位政治受難者前輩出席,年近90歲的五○年代受難者郭振純、吳聲潤、蔡焜霖等都親自出席。

 蔡英文頒發政治受難者郭朝的恢復名譽證書予家屬,由家屬代為領取,也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給政治受難者黃秋爽和郭振純,感謝他們捐贈歷史文物給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並由受難者代表向國內及國際政治救援者艾琳達、陳美津、韋傑理、桐越大道、渡田正弘、許世楷、盧千惠及謝秀美等人獻花致謝。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明《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這兩個法案能足以告慰政治受難者在天之靈。(歸鴻亭攝影)
 蔡英文致詞提到這幾天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表示此刻國家正邁向民主新頁,推動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只是改名那麼可惜的事情,而是以嚴謹態度,要求未來的促轉會能持續整理過去的歷史檔案,還原威權的真相,能夠創造一個和解的氛圍與對話空間。

蔡英文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給政治受難者黃秋爽和郭振純。(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歷經15年推動、6年籌備,政治受難者前輩念茲在茲的建館目標,可望在明年5月17日綠島藝術季、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分別在綠島白恐紀念園區、景美白恐紀念園區正式掛牌成立。今年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很遺憾有些前輩來不及等到這一刻就辭世,但希望這兩個法案能足以告慰他們在天之靈。

蔡英文頒發政治受難者郭朝的恢復名譽證書予家屬。(歸鴻亭攝影)
 她說,環諸世界各地,民主自由人權總是得來不易,人權館將帶領社會與歷史對話、思辨、反省,守護人權價值,帶領臺灣邁向民主深化。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是統整臺灣威權時期歷史、推動人權教育、活化不義遺址的專責機構,並以景美與綠島兩處不義遺址為基地,規劃構建歷史遺址博物館,並協助全臺其他不義遺址,成為人權教育基地,一起用人權守護臺灣,也讓臺灣用人權守護世界的普世價值。

政治受難者前輩演唱。(歸鴻亭攝影)
 今日人權日紀念活動在白色恐怖受難者胡鑫麟醫師之子、音樂家胡乃元演奏巴哈《第2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樂聲中揭開序幕,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並上台演唱《長春花》、《行家己的路》,追憶苦難白恐歲月。政治受難者家屬何穎紅代表致詞,提到父親何川遇難時年僅28歲,留下孤兒寡母,每年到了農曆5月13日其父忌日,母親都會用她夾雜臺語、日文的書信,向父親報告母子這一年近況,然後在靈前燒給他,表達無盡思念。身為獨子,何穎紅直到2003年才輾轉看到何川臨行刑前所寫的絕命詩,今天在這裡聚會,就是希望他的父親那一代臺灣菁英的鮮血沒有白流,國人基本人權不再被踐踏,不再活在恐懼之中。

 大會活動在噴火器樂團代表年輕世代,向政治受難者前輩獻唱《臺灣的路》、《向前行》等組曲樂聲中結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2/10 下午 03:35:35
關鍵字:世界人權日,蔡英文,回復名譽,鄭麗君,促進轉型正義,白色恐怖,胡乃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