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從外太空到俄羅斯 呂紹嘉從電影到柴科夫斯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2/12 下午 06:18:53 / 文化藝術

 最近電影音樂似乎很夯,繼上個月李哲藝帶領灣聲樂團演出台灣電影音樂,國家交響樂團(NSO)也將於12月17日為樂迷們帶來「總監電影院」音樂會,另外12月22日「向柴科夫斯基致敬」音樂會,音樂總監呂紹嘉首次在臺演出《悲愴》交響曲。

院」與「向柴科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在2017年底推出「總監電影夫斯基致敬」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表示,名為「總監電影院」,其實只有音樂,沒有電影,但透過呂紹嘉挑選,企圖讓人聽到「有影像感」的音樂。很難想像將荀貝格、普羅科菲夫、約翰‧威廉斯3位風格迥異的作曲家擺在同一場音樂會裡,當年的影像與聲音主客關係未定,也就是說,在電影音樂這個專有名詞尚未出現的時代,音樂只是替電影服務,現在為電影所寫的音樂,已經具備獨立創作的能量,與電影一樣百花齊放,不受拘束。

呂紹嘉難得這次從古典跨界到電影插曲。(歸鴻亭攝影)
 因此呂紹嘉安排毫無具體影像畫面的荀貝格《為影像伴奏的音樂》,唯一的影像線索是荀貝格的標題「逼近的威脅—焦慮—災難」;普羅科菲夫《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清唱劇,是改寫於他與電影大師艾森斯坦合作的同名電影音樂,這對黃金組合打破「音樂搭配影像而寫」慣例,他們的多齣作品很可能是電影史上唯一影像與音樂地位完全對等的經典作品;約翰‧威廉斯《星際大戰》組曲,這位看似非古典的作曲家,其實從小受古典音樂薰陶,從「星戰」電影音樂中可聽到霍爾斯特《行星組曲》的和聲設計及艾爾加式的英國進行曲風,更有華格納式的「主導動機」手法貫穿。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清唱劇邀請次女高音翁若珮擔綱獨唱部分。(歸鴻亭攝影)
 在《向柴科夫斯基致敬》音樂會,除將演出作曲家本人最滿意的,也是其天鵝之歌的第6號交響曲《悲愴》外,另有歌劇《尤金.奧尼金》選段,並包括對於浪漫樂派作品頗有惡評,但特別推崇柴氏作品的斯特拉溫斯基以柴氏作品為素材譜成的芭蕾舞劇《仙女之吻》中的〈嬉遊曲〉,以這3首作品向柴氏致敬。

呂紹嘉與翁若珮合影。(歸鴻亭攝影)
 其中《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清唱劇邀請次女高音翁若珮與台北愛樂合唱團合作,翁若珮擔綱清唱劇的獨唱部分,也將邀請立陶宛女高音雅思米克.格里哥利安(Asmik Grigorian)首次來臺演唱柴氏歌劇《尤金.奧尼金》著名的寫信場景。

 1997年底的國家交響樂團,從未來的外太空到過去的俄羅斯,呂紹嘉則是從《星際大戰》到《悲愴》,要給愛樂觀眾橫跨時空的饗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2/12 下午 06:18:53
關鍵字:NSO,呂紹嘉,清唱劇,翁若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