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國光劇團日本橫濱能樂堂臺日合作"繍襦夢"
從劇場到廚房 王嘉明溫宇航常磐津文字兵衛廚藝交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2/13 下午 06:45:47 / 文化藝術

 國光劇團與日本橫濱能樂堂明年將在日本首演的共製作品《繡襦夢》,結合崑曲、日本舞踴與三味線等元素,跨文化的創作,由王嘉明執導,崑曲藝術家溫宇航、三味線藝術家常磐津文字兵衛主演正緊鑼密鼓排練中。

自左至右為三味線藝術家常磐津文字兵衛、崑曲藝術家溫宇航與導演王嘉明端出私房菜。(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與駐日臺灣文化中心的媒合下,由橫濱能樂堂館長中村雅之先生邀請國光劇團合作,雙方將崑曲結合日本的舞踊、三味線傳統藝能,進行跨國界、跨文化的創作,近日橫濱能樂堂館長中村雅之與擔任《繡襦夢》音樂創作及演奏的三味線藝術家常磐津文字兵衛、服裝設計矢內原充志等一行人來臺,進行此項合作案的設計會議、劇照拍攝與排練行程,今日擔任導演的王嘉明、主演京崑王子溫宇航,善盡地主之誼邀請同樣擅長廚藝的三味線藝術家常磐津文字兵衛下廚,在廚房拼廚藝、以食會友兼聊戲。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表示,京崑戲曲和日本的能劇、歌舞伎、舞踊、三味線等傳統藝能,都是屬於全人類共同的非物質文明瑰寶,此次透過駐日臺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的引介,從橫濱能樂堂中村雅之館長2015年來臺訪視臺灣戲曲現況,到確定與國光劇團合作,雙方選取與能劇故事《松風》相呼應,敘述唐代鄭元和與李亞仙故事的《繡襦記》題材,以崑曲與舞踊、三味線、偶戲的合作確定表現形式並完成劇本及作曲,迄今已歷兩年,其間的溝通與磨合過程非常辛苦,但也是最可貴的創作激盪。

國光劇團與日本橫濱能樂堂合作《繡襦夢》,從劇場交流到廚房。(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指出,溫宇航原本就擅長廚藝,沒想到合作此案的導演王嘉明、三味線藝術家常磐津文字兵衛也都精好此道,因此促成了這次有趣的型男主廚餐敘交流。劇場原本就是一項綜合藝術的共同創作,從題材構思到討論,到劇本創作與音樂、舞台、服裝等設計,並由導演統合各部門的創意並進行排練,與廚藝的食材、佐料、廚具的選擇、烹調手法、火候的掌握等,可以說是異曲同工,此次ˇ位型男主廚的餐敘,既是各顯本事,也是相互合作,更是飲食文化的交流。

 張育華說,這項製作的成員從編劇林家正到導演、主演、音樂、服裝設計、乃至顧問林于竝教授等都是男性,共同編劇的藝術總監王安祈、操偶石佩玉、崑笛林杰儒等女性居於少數,《繡襦夢》也反轉過去以女主角李亞仙為主的視角,改為從男主角鄭元和的回憶與倒敘視角出發,似乎正呼應著這次「型男主廚」的合作,自嘲廚藝不精但很有口福的她,樂於扮演欣賞品評的角色。

廚房拼廚藝、以食會友兼聊戲。(歸鴻亭攝影)
 這齣《繡襦夢》整體公演分為3個段落:第1段為傳統崑曲《繡襦記》折子〈蓮花〉,由溫宇航飾鄭元和、劉珈后飾李亞仙;第2段演出為與能劇《松風》相同故事情節之日本傳統舞踊《汐汲》,由舞踊家藤間恵都子、水木佑歌主演。第3段新編《繡襦夢》同樣由溫宇航飾鄭元和,劉珈后飾演與李亞仙形象重疊的繡襦,音樂除了崑曲之外,也加入日本傳統講唱形式的長唄,以及常磐津文字兵衛的三味線演奏。溫宇航的表演也將融入部分舞踊身段,由藤間恵都子擔任舞踊指導。

 《繡襦夢》預定2018年6月9日、17日於橫濱能樂堂首演,6月10日新潟市民藝術文化會館能樂堂、6月16日豐田市能樂堂巡演,9月8日至9日於臺中歌劇院中劇院演出、9月14至16日壓軸回到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2/13 下午 06:45:47
關鍵字:國光劇團,日本,橫濱,能樂堂,王嘉明,溫宇航,常磐津文字兵衛,吳榮順,張育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