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質子治療"筆尖式掃描技術" 鼻咽癌咽喉癌患者救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2/15 下午 04:15:53 / 醫療保健

 鼻咽癌與頭頸癌為我國好發腫瘤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診斷為鼻咽癌患者共有1,626位,而頭頸癌患者共為7,606人,其中口咽癌1,440位、下咽1,119位、喉癌664位,因好發於中壯年男性,所以對於我國家庭與社會經濟損傷頗大。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介紹質子放射治療筆尖式掃描技術,可大幅減少不必要的放射劑量,進而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歸鴻亭攝影)
 長庚醫療體系質子召集人洪志宏副院長表示,質子放射治療是最新的腫瘤放射治療技術,其特性可大幅減少不必要的放射劑量,進而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傳統的質子放射治療對於許多腫瘤已有相當好的治療成效,例如對於不能開刀或不想手術的肝癌病患,臨床上已有許多成效報告及成功案例。但是對於治療範圍很大、形狀非常不規則、周圍有許多重要器官的腫瘤,傳統質子放射應用就受到限制,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如鼻咽癌、咽喉癌。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自2016年11月啟用筆尖式掃描技術,一年多來病患滿意度相當高,甚至在治療期間仍可以正常作息與工作,不用長期請假。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指出,長庚質子機在臨床上常用的有兩種治療技術,一種是傳統的擾動(wobbling)或散射(scattering)式技術,統稱傳統質子技術;另一種是新型的筆尖式掃描技術(Pencil beam scanning)。若以畫圖做比喻,傳統質子技術如同大塊潑墨,以寬射束很快的將質子打在目標區,因此縱使治療中會隨呼吸移動的腫瘤,如肝、肺腫瘤等,較不擔心因腫瘤移動而出錯,因此是會移動的標靶之技術首選,另外,對於腫瘤形狀較不複雜的腫瘤也能勝任。

鼻咽癌與頭頸癌為我國好發腫瘤之一,好發於中壯年男性,所以對於我國家庭與社會經濟損傷頗大。(歸鴻亭攝影)
 不過缺點是,需製作補償器及銅檔塊,且腫瘤必須小於20公分。但對於形狀非常不規則且周圍有許多重要器官的腫瘤,如鼻咽癌、咽喉癌,若是用大塊潑墨的方式,腫瘤週邊形狀就無法順形,且因治療範圍小於20公分而無法涵蓋頸部淋巴腺。因此國外及林口長庚質子中心第一年啟用之傳統質子技術,對於頭頸部絕大部分是用於治療範圍較小、形狀較規則的一側腫瘤,如唾液腺癌。

 張東杰說,筆尖式掃描技術就像是在畫圖中用細針一點一點畫,畫得細但怕畫的時候布(腫瘤)移動,造成重覆畫或沒畫到。它是利用磁場直接以掃描方式將劑量分布在腫瘤照野內,利用每個粒子比例權重的不同,而做到強度調控(Intensity Modulation)的目標,對治療範圍內不同劑量區做區隔達到最佳化,對於形狀非常不規則的腫瘤可以更順形標靶區域,避開腦幹脊髓、視神經等重要構造。因此成為頭頸癌、大腫瘤或形狀非常不規則腫瘤的治療首選。

張東杰簡報筆尖式掃描技術就像是在畫圖中用細針一點一點畫,成為頭頸癌、大腫瘤或形狀非常不規則腫瘤的治療首選。(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目前已有36位全程接受筆尖式掃描技術治療的鼻咽癌病患,除1位因同時使用黏膜毒性較高的紫杉醇同步化療病患在最後接受鼻胃管外,以及另1位因嚴重嘔吐放鼻胃管減壓,其他病患都未使用鼻胃管。

 和銳速刀的光子治療比較,接受質子治療的病患體重下降的情況也明顯減少,接受光子治療的病人有32%的病人體重掉超過8%(建議需要放鼻胃管),而質子治療的病患只有12%;同時,急性副作用也約在1-2個月恢復,比過去的3至6個月大幅縮短。針對256位曾接受治療的頭頸癌病患所做的生活品質自我報告分析亦顯示,接受全程質子治療的病患,很明顯的在有關頭頸部副作用相關的生活品質指數,都明顯比接受光子治療的病患好很多。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病人治療情況。(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提供)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表示,質子筆尖式掃描技術已在美國先進的質子中心用於頭頸癌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又採用須劑量最精準的多照野最佳化技術(Multiple Field Optimization),使劑量分佈最佳化。在亞洲國家中長庚是此項技術的領先者。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自質子筆尖式掃描技術開始使用後,初步結果如預期般,對於鼻咽癌、咽喉癌等頭頸癌病患,以及一些鄰近眼睛或是腦幹的腦瘤產生非常大的幫助,希望經由此項先進的質子治療技術,造福更多病人並且提高台灣的醫療水準。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2/15 下午 04:15:53
關鍵字:質子治療,鼻咽癌,頭頸癌,長庚,洪志宏,放射腫瘤,張東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