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ASA發現迷你版太陽系 同樣擁有8大行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2/15 下午 05:03:12 / 天文地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12月9宣稱,與Google AI合作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有了全新發現,今日公布從太空望遠鏡過去的數據中計算、發現以前被遺漏觀測的系外行星Kepler-90i。

NASA公布從克卜勒太空望遠鏡過去的數據中計算、發現以前被遺漏觀測的系外行星Kepler-90i。(歸鴻亭翻製)
 NASA官網提供的資料,Kepler-90是顆和太陽一樣的恆星,位於天龍座,比太陽略大,質量為太陽質量的1.13倍、半徑是太陽的1.2倍,有效溫度5,930k,則稍高於太陽的5,777k,距離地球2,545光年,過去天文學家以為這顆恆星只有7顆行星,其實另有Kepler-90i發出的亮度變化訊號太微弱,以至於曾經被望遠鏡觀測到,科學家們也自動忽略它,直到Google AI的投入讓確定其存在。

 因此Kepler-90不只像太陽,也和太陽系一樣擁有8大行星,這個系統就像一個迷你太陽系,內有小行星、外有大行星,而所有行星都緊密相連,Kepler-90i公轉一周需要14.4日,但其表面溫度高達426.7℃,與距離我們太陽最近的水星一樣高溫,無法居住或支持生命存活。

 Google工程師利用AI的機器學習,利用Kepler太空望遠鏡所蒐集超過35,000筆資料,搜尋先前未搜尋到的星球。AI還找到另一顆與地球大小相同的星球Kepler 80g,位於另一個行星系。

英國《衛報》報導,克卜勒望遠鏡與Google AI合作,確實提高了人類發現生命的機會。(歸鴻亭翻製)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克卜勒太空望遠鏡通過探測在他們的母星繞行時投射的陰影行星尋找外星世界。當一顆行星經過它的恆星前方時,望遠鏡探測到一個微弱的光線變暗,對於一個地球大小的行星繞著一個類似太陽的恆星,可能意味著光度下降只有0.01%。

 克卜勒望遠鏡迄今已經觀測到15萬顆恆星,並發現了4,000多顆候選行星,其中約2,300顆已被證實。現在天文學家懷疑至少有一顆行星繞著天空中的每一顆恆星運行。科學家相信克卜勒的觀測中隱藏著更多的行星,但是信號太弱,難以發現。

 由於克卜勒望遠鏡的觀測中隱藏著更多信號太弱的行星,這就是Google AI得以進入系統配合的原因,通過訓練其神經網絡來了解遙遠行星的真實信號,幫助NASA掃描克卜勒望遠鏡對670顆恆星的觀測結果,這些恆星以前曾被遺漏過。今年早些時候,負責克卜勒望遠鏡的科學家宣布發現了另外219個候選行星,其中10個與地球的尺寸和溫度大致相同。

 雖然克卜勒望遠鏡與Google AI合作找到的Kepler-90i不是尋找生命的好選擇,但在宇宙中存在的其它「太陽系」發現的行星數量,確實提高了人類發現生命的機會,這些發現也暗示宇宙中存在著比想像的更多系外行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2/15 下午 05:03:12
關鍵字:NASA,太陽系,8大行星,克卜勒太空望遠鏡,Google AI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