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呂紹嘉帶領NSO進入"星際大戰" 國家音樂廳成外太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2/17 下午 11:52:48 / 文化藝術

 電影音樂不外乎兩類,其一是擷取古典音樂作為配樂,另一則是創作的主題曲。今晚國家交響樂團(NSO)「總監電影院」音樂會,音樂總監呂紹嘉難得讓國家音樂廳充滿跨界效果。

今晚國家交響樂團在音樂總監呂紹嘉帶領下,進入外太空《星際大戰》現場。(歸鴻亭攝影)
 原本專注在馬勒、布魯克納世界,今年呂紹嘉選取觸角回到古典、浪漫時期,最後的12月推出的電影音樂,最令樂迷驚奇的是演奏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的《星際大戰》組曲。

 對未來世界,尤其宇宙的幻想,在最近許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釋出的新聞,越來越有即將成真的感覺,美國導演兼編劇喬治‧盧卡斯(George Walton Lucas Jr.)在1970年代創造了太空科幻片的經典時代,若以開同類電影先河的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把古典音樂中最能以音樂描繪壯闊太空的理察‧史特勞斯作品《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和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的多瑙河》(Blue Danube),《星際大戰》勢必重新創作才有機會跨越。

 以採用古典做為配樂來說,從默片時代迄今幾乎多不勝舉,真正能把影片與音樂搭配得天衣無縫並不容易,成功的配樂會烘托甚至影響一部電影帶給觀眾內心真正的感性共鳴,例如1966年《愛的世界》(Misunderstood)採用莫札特《第23號鋼琴協奏曲》第2樂章,或1980年《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使用拉哈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18變奏,堪稱經典。

中場休息時間觀眾搶著和《星際大戰》電影裡的角色合影。(歸鴻亭攝影)
 但真正具備藝術價值的不是引用前人名作配樂,而是創作,約翰‧威廉斯就是當代電影音樂大師級作曲家,除了《星際大戰》,如《大白鯊》(Jaws)、《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等,而他採用華格納《尼布龍指環》主導動機(Leading Motive)手法,讓配樂能與劇情環環緊扣,當然是成功要件。

 這部分另一位齊名的電影音樂創作者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也同樣使用,以《英雄本色》(Brave Heart)來說,公主、婚禮等段落,風笛主題音樂一出都立即導引觀眾情緒跟著劇中主角出現而起伏,他的原創作品旋律比約翰‧威廉斯抒情浪漫,《鐵達尼號》(Titanic)、《真愛一世情》(Legends of the Fall)都是例子,不過《變人》(bicentennial man)則有自己抄襲自己之嫌。

難得國家音樂廳成《星際大戰》現場。(歸鴻亭攝影)
 這些都是好萊塢商業導向所炒作讓全世界影迷耳熟能詳的經典電影音樂,其他如義大利的莫利柯奈(Ennio Morricone),《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教會》(The Mission)、《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與《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希臘范吉利斯(Vangelis)《銀翼殺手》(Blade Runner)與《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或是日本石久讓動畫《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與《神隱少女》主題曲〈直到永遠〉(いつも何度でも)等,雖然呂紹嘉明年並沒有再安排任何與電影音樂相關的演奏會,建議日後其實可以系列性安排這些大師級現代電影音樂作曲家的專題,開發從古典跨界到電影音樂範疇的觀眾群。

呂紹嘉「總監電影院」音樂會難得讓國家音樂廳充滿跨界效果。(歸鴻亭攝影)
 傳統古典音樂殿堂在廿一世紀現代除了延續西方古典音樂外,增加新時代的音樂類型並不會減損國家交響樂團的地位,倫敦交響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就是從純古典跨足電影配樂聲名大噪的前例。呂紹嘉也在演奏完《星際大戰》組曲後,再次以小光棒指揮樂團安可一小段,《星際大戰》電影裡的莉亞公主、黑武士達斯維達、天行者安納金與反抗軍、機器軍隊等一干都出現在現場,這噱頭讓一向嚴肅的音樂殿堂頓時引起陣陣歡呼,利用中場休息時間和劇中角色合照,可惜沒有絕地武士大師尤達、歐比王及超受歡迎的R2D2與C3PO。

 今晚另有NSO與次女高音翁若珮合作普羅科菲夫《亞歷山大‧涅夫斯基》(Alexander Nevsky)清唱劇,是作曲家為同名電影創作的配樂,描寫俄羅斯人抵抗條頓族人入侵的故事,過去在台灣不容易聽到,值得一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2/17 下午 11:52:48
關鍵字:呂紹嘉,NSO,星際大戰,翁若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