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烏龍版"少女殉情記"改編"夏雪冬雷-淡水河殉情記"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2/19 下午 08:35:12 / 文化藝術

 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將66年前發生的一樁命案改編為舞台劇《夏雪冬雷─淡水河殉情記》,將於29日至31日在城市舞台演出5場。

自左上至右下為舞台劇《夏雪冬雷─淡水河殉情記》顧問管仁健、男主角樊光耀、導演文化大學戲劇系主任黃惟馨與編劇陳世杰、王詞仰。(歸鴻亭攝影)
 這部取材自1950年1月13日真實在淡水河邊發生的13號水門命案,因劇情涉及省籍情結和白色恐怖,更呈現圍繞在殉情、自殺或謀殺的「黑色喜劇」,編劇陳世杰、王詞仰參考了管仁健的著作《你不知道的台灣:影視秘辛》改編,由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主角樊光耀、劇場編導才女徐堰鈴主演。

《夏雪冬雷─淡水河殉情記》定位為黑色喜劇。(歸鴻亭攝影)
 文化大學戲劇系主任黃惟馨表示,曾在台北發生的真實社會事件「十三號水門命案」,該事件曾被翻拍成電影《少女殉情記》,描繪女主角因父母反對她與外省人通婚,兩人相約殉情自殺,最後僅女主角身亡,引發外界一連串聯想和討論,甚至挑起敏感的省籍話題,但1980年上映一天就被政府禁演。

 曾將這個事件寫成《台灣烏龍版的「少女殉情記」》的管仁健指出,淡水河邊發生的13號水門命案,當天清晨6時一位農夫陳墾福發現一具以白色綿紗繩上吊自盡的年輕女屍,現場2封寫給「台灣廣播電台張白帆先生」和「陳素娟」的遺書,警方查出死者是21歲的陳素卿。

1950年黨報《中央日報》所刊載本案的新聞。(管仁健提供)
 警方調查陳素卿的妹妹叫「陳素絹」,「致陳素娟」的遺書其實是她寫給不懂中文所以託付轉達父母親的,內容有「如果當時您們……答允我和張先生結婚,我現在也不會走這條路了」、「我也要求你們以後不要再仇恨外省人」、「如果素娟妹妹將來也愛了像張先生這樣的外省人,請您們不要再阻止吧」;寫給張白帆的遺書則是「你是那樣的誠實、那樣的用功,對人是那樣的和氣,這一切都是我從來沒有看見一個人是這樣的。你教我說國語、學國文,教我怎樣做人、怎樣做朋友、怎樣孝順父母、怎樣愛祖國……未能比翼共此生,但願連理度黃泉。」

解禁再上片時《少女殉情記》在報紙的電影廣告。(管仁健提供)
 這兩封勸父母不要排斥外省人和讚美外省男人博學、友善、愛國的遺書,讓當時掌權的蔣中正特務集團,在事情真相未釐清前,就發動黨報《中央日報》全文刊載陳素卿寫給張白帆的遺書和2人情侶照,企圖把陳素卿的「殉情」事件,塑造成台灣御用欽定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未料《新生報》記者姚勇來,對僅受過日文教育的陳素卿,能寫出這麼長的遺書感到不解;更奇怪陳素卿怎會將妹妹「陳素絹」的名字寫成「陳素娟」,追查後發現張白帆1949年6月和台灣廣播電台同事結婚,婚後和陳素卿仍藕斷絲連,11月底,張白帆寫好2封遺書,哄騙陳素卿只要抄完寄回家,讓家人以為她自盡就能一起私奔,遠走高飛。

 結果卻是張白帆騙陳素卿一起殉情,卻是用計讓陳素卿真弔死,他卻假死而成為加工自殺案件,最後張白帆被判有期徒刑7年,整個事件成為一場烏龍。這個老案子陳世杰改編起來內心還擔憂隱形「警總」仍在,會不會被秋後算帳連學校教職都不保,而黃惟馨則認為這是一齣辯證自殺、謀殺、殉情的懸疑劇,以黑色喜劇的表演層次,可以留給觀眾無限想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2/19 下午 08:35:12
關鍵字:少女殉情記,夏雪冬雷,陳世杰,王詞仰,管仁健,樊光耀,徐堰鈴,黃惟馨,黑色喜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