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彰化溪州接收濁水溪肥沃黑泥 建置"產地認證"商標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2/20 下午 03:03:01 / 產業經濟

 濁水溪的水帶來從中央山脈流下來肥沃的黑泥,成為營養又豐富的濁水膏土,培育濁水溪沖積平原的豐饒物產,彰化溪州鄉公所推動全國首創以濁水溪「黑泥」為特色的產地認證標章,推薦民眾選用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的認證食材。

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說明溪州鄉公所於2017年開始推動「產地認證」標章。(歸鴻亭攝影)
 溪州鄉位於平原的前端,氣候溫和、水土豐美,適合栽植各種作物,為中部著名的米糖之鄉。行政院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表示,溪州鄉公所於2017年開始推動「產地認證」標章,邀請鄉內農民參加,鼓勵農民以減藥、友善或有機方式生產,均由公所親送公正單位檢驗農藥殘留合格,品質可靠有保障。

溪州鄉長黃盛祿希望能讓消費者與生產者互相支持,保護美好的生產環境。(歸鴻亭攝影)
 溪州鄉長黃盛祿指出,由於溪州鄉的水土豐美,農民非常重視生態環境,近幾年曾經力抗國光石化設立、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及彰南產業園區等等重大開發案。沒有濁水溪水帶來的黑泥,就沒有溪州鄉的富饒物產,所以在抗爭之後,鄉親也組織了「溪州尚水」農產公司,以及目前鄉公所大力推動,全國首創以濁水溪黑泥為特色的「產地認證」商標,希望能讓消費者與生產者互相支持,保護美好的生產環境。

溪州鄉公所推薦民眾選用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的認證食材。(歸鴻亭攝影)
 他說,溪州產地認證並沒有特別指定作物,只要是溪州鄉境內,黑泥大地生產孕育的農產品,通過公所農藥檢驗之後,都可以獲得認證。因此溪州鄉公所申請的是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註冊商標,不同其他鄉鎮公所單一作物的產地商標,也是濁水溪平原,首次以「黑泥」為主題的標章,讓純正濁水溪風土栽培出來的優良農產成為在地品牌,目前已有30多位農友的20多項農產通過認證,准用「溪洲農產」產地標章, 創下全國首例。

 曾在溪州鄉公所服務多年的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並說,當地農民、鄉公所的人真的是花費很多心力、流淚出汗才守住農地,以彰南產業園區不設橡膠工廠來說,留住100多公頃優良農地,農委會正在規劃設置農業園區。未來溪州鄉農會將以黑泥為行銷主軸,加強品牌行銷到各個通路,以利拓展市場確保農民收益。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2/20 下午 03:03:01
關鍵字:彰化,溪州,濁水溪,黑泥,產地認證,胡忠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