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歲末年終 臺灣國樂團用音樂為臺灣"祈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2/21 下午 04:10:16 / 文化藝術

 歲末年終,臺灣國樂團(TCO)《祈福》音樂會28日將於國家音樂廳登場,由中生代指揮劉江濱擔綱,邀請竹塹北管藝術團助陣,攜手青年打擊演奏家,以樂曲為媒介,結合臺灣傳統文化、民間信仰,再結合說書人導聆,呈現一場以「祈福」為主題的專場音樂會。

臺灣國樂團《祈福》音樂會作為年終歲末給觀眾的獻禮。(歸鴻亭攝影)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祈福》是今年最後一場音樂會,音樂會由該團青年打擊演奏家張旭、琵琶好聲音比賽第2名陳昱蓉、胡琴新秀選拔第1名張瑟涵擔任協奏。明年演出仍以經典國樂為主軸,同時強調跨界路線,除了與戲曲結合,另也結合節慶民俗文化,訴說臺灣美麗的故事,更重要是,讓年輕音樂家有表演舞台。

中生代指揮劉江濱擔綱指揮《祈福》音樂會。(黃朝琴攝影)
 演出曲目以《臺灣音樂素描・山林》象徵土地公為山川大地之神,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北管印象》以熱鬧的吹打樂描繪媽祖遶境時萬人空巷的場景。陳昱蓉所演奏的琵琶協奏曲《文武雙全》則對關公手拿史書《春秋》信守結拜承諾的文武形象,有具象化地描繪。《喬家大院‧愛情》闡述了人類情感恆古不變的題材,聽新秀張瑟涵用溫暖甜蜜的胡琴扮演月下老人,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打擊演奏家張旭的《算盤迴旋曲》別具特色,以算盤作為樂器,敦請財神爺為現場的觀眾朋友們進寶招財,頗具旨趣。

青年打擊演奏家張旭演奏《算盤迴旋曲》。(黃朝琴攝影)
 此外,竹塹北管藝術團帶來的《福祿壽仙 新金榜》講述福、祿、壽三仙下凡賜福獻寶的情節,並祝賀人們金榜題名、洞房花燭等人間樂事,自古以來便是臺灣民間祈福賀歲、答謝平安的展演內容。最後一首壓軸樂曲《印象國樂‧大曲》象徵觀世音菩薩慈悲地護佑眾生,救世人於苦難,樂曲內容時而訴說、時而宏偉、氣魄輝煌,貼切地從形象、氣勢與情感描繪觀世音的神格。

陳昱蓉演奏琵琶協奏曲《文武雙全》。(歸鴻亭攝影)
 這場音樂會歐光勳將以說書人的角色穿插其間進行導聆,以言簡意賅的語言,將音樂、故事、影像做立體化串連,並挑選在北、中、南各地廟宇拍攝的代表性符號、神祇形象、祭祀活動、儀式祭典、信眾祭拜(祈願、祝福、還願)、籤文、箴言等影像資料,結合音樂內容與情緒,製作每一首樂曲與神祇專屬的幻燈片,將故事娓娓道來,讓聽眾從中認識音樂的進行與脈絡,也讓音樂、故事、影像在觀眾的腦海裡形成立體化結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2/21 下午 04:10:16
關鍵字:臺灣國樂團,劉江濱,劉麗貞,張旭,陳昱蓉,張瑟涵,竹塹北管藝術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