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0 am" 河床劇團創台灣劇場首見凌晨1點演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2/21 下午 06:51:01 / 文化藝術

 以意象空間和潛意識劇場為主的河床劇團,這次將帶來具實驗性的新作《1:00 am》,將是台灣劇場首次在深夜凌晨1點上演的完整劇場演出,以夜晚改變人們感官的神秘力量,陌生化我們在生活中所熟悉的事物。

美國行為藝術家瑪莉蓮.艾森(左)與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右)合作實驗性的新作《1:00 am》。(歸鴻亭攝影)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延續6月《開房間計畫:徹夜未眠》裡對時間的探討與思索,特意將演出時間訂為意識與潛意識交棒的凌晨1點,此刻身心的疲累使潛意識更容易突破意識的藩籬,人們得以告別肉身和個體的凡俗,投入心靈和集體的神聖世界。他說,許多祭典或宗教儀式也不約而同地選在子夜,可見其轉換日常狀態的魔力。例如台灣白沙屯媽祖帶領信眾徒步進香的盛典在子時起駕,而西方聖誕子夜彌撒更是每個教堂的年度盛事,透過打破日常作息的規律,往往能夠使人們更容易發覺隱藏在熟悉日常的徵兆,重新認知自己身處的世界。

 此次全長1小時的表演,除了河床劇團創作團隊,還邀請美國行為藝術家瑪莉蓮.艾森(Marilyn Arsem)共同參與。自1975年起即投身這個領域的瑪莉蓮.艾森認為,行為藝術包含行為的脈絡背景和開展的進程,它是一段與物質、身體空間、時間或他人之間的對話交流。她相當關注在演出現場與觀眾之間非語言的交流,擅長透過感官和行為引起的漣漪傳達其創作精神。近年來她的作品多聚焦於時間與生命的有限性,此次她將運用於松山文創園區鄰近地區取得的物件,且這四場演出都將有所不同。

《1:00 am》想要表現「少就是多」的概念,以極簡的手法,緩慢的肢體動作,詮釋當下時間的流動、空間帶給瑪莉蓮.艾森的感受。(歸鴻亭攝影)
 瑪莉蓮.艾森曾獲波士頓美術館摩德.摩根大獎,是各大藝術節常客,日前才剛結束威尼斯國際表演藝術週演出,即馬不停蹄來台。她表示,這回要演出的作品《1:00am》想要表現「少就是多」的概念,以極簡的手法,緩慢的肢體動作,詮釋當下時間的流動、空間帶給她的感受。

 郭文泰說,在大學一年級時,觀賞了一場瑪莉蓮.艾森的現場演出,沒有劇本、結構、角色和對白,卻能在觀眾心底留下一幕幕畫面、腦中重複迴旋歌聲的演出方式,讓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並激發他日後的創作。一向認為超現實的創作比寫實戲劇更寫實的郭文泰認為,劇場如同一面鏡子,人們照鏡子不是為了欣賞鏡框的美麗,而是為了看見自己。以作品反映真實人生,創造出一幕幕能留在觀眾心底的畫面,成了郭文泰創作時的最大課題。

瑪莉蓮.艾森作品多聚焦於時間與生命的有限性,《1:00 am》戲中有迷惘的女子,殺人而不自知。(歸鴻亭攝影)
 由於本次演出時間相當特殊,創作團隊在尋找能夠配合的場地時也煞費苦心,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願意伸出援手,以支持藝術團隊創造無限可能的精神,提供了Lab創意實驗室,《1:00 am》將帶領蒞臨現場的100位觀眾,集體感受劇場演出作為儀式的力量,探照自己的內心。

 《1:00am》將在12月22日至25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東向製菸工廠2樓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2/21 下午 06:51:01
關鍵字:河床劇團,郭文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