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農民不用農藥化肥 綠色保育標章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2/25 下午 08:15:13 / 生態環保

 農委會林務局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推動的「農田生態認證機制—綠色保育標章計畫」,今日獲行政院長賴清德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這項計畫及參與的全臺灣241位農友不用農藥和化肥,採取有助於維護生物多樣性的耕作方式,健全農田生態系服務功能,讓野生動物也能在農田棲地安心繁衍。

行政院長賴清德肯定國家永續發展需要全民參與。(歸鴻亭攝影)
 賴清德表示,農田是重要的生態體系,根據林務局統計,保育類野生動物中,有55%棲息於農田生態系。民國98年底台南官田因為有大批水雉誤食浸泡農藥的稻穀而死亡,促成農委會林務局邀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官田水雉生態園區共商,發展出一套兼顧生產和生態的行動方案,輔導農民以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環境友善的農法耕作,並設計「綠色保育標章」,鼓勵消費者購買友善水雉生態的農產品。實施至今,台南官田地區水雉族群已由98年的300多隻,成長到現在的1,400多隻,官田地區獲得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友也從最初的7位增加至27位,通過認證面積從3.3公頃成長到45公頃。

 綠色保育標章計畫目前推廣到全臺灣,獲得241位農民響應,通過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的農地達到395公頃,提供39種以上保育類野生動物安全友善的棲息環境,受惠物種包含山羌、石虎、穿山甲、環頸雉、翡翠樹蛙等野生動物。

賴清德頒發國家「政府機關永續發展獎」給林務局,由局長林華慶接受。(歸鴻亭攝影)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這些成果要歸功於許多在農業最前線的農友,願意捨棄慣行農法、跳脫傳統農民與野生動物的對立關係,嘗試成本較高的友善生產;沒有他們的耕耘,就不會有生態復育的希望。例如,在翡翠水庫上游的協記農場,為了保持清澈水質,讓山下人民取用乾淨水源,而從事友善耕作;為了保育山羌,農場主人還適度栽種山羌喜歡的作物牛奶脯。每天傍晚,農友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山羌來農場裡散步,這正代表了他們友善土地的成就。花蓮富興農場則提供公田讓民眾認養,打造一個讓動物可以自由生活的天堂。當環頸雉來到農場的田裡,把玉米吃掉一大半時,農友不會生氣,反而說:「動物也要吃飯啊!他們吃完了換我們吃。」每一位農友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實踐著對土地的愛,也讓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們肯定這個行動計畫,獲獎就是對農友夥伴們努力的直接讚許。

 與林務局共同推動計畫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在農藥、化肥廣泛使用以前,農田及周邊區域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然而在追求高產量的今日,農田生態系失衡,許多物種隨之減少或消失,綠色保育標章就是基於有機農業的原理,強調以生物多樣性為目的而推展的友善耕作。這樣的理想,需要消費者支持,才可能永續實踐。

「106年國家永續發展獎」全體獲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以南投中寮地區為例,該區有許多柑橘類的果園,也是石虎的重要棲地。石虎以小型鼠類、鳥類等動物為食,如果農友採取友善耕作,不毒害果園及周邊環境的鼠類、鳥類,在食物鏈頂端的石虎就有安全的食物來源,人們也有安全的水果可享用。目前中寮地區已有10位農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而現在正是柑橘類的盛產期,消費者可多多支持與購買,讓農民維持生計,他們才能無後顧之憂地持續以友善耕作守護石虎。民眾更可以至石虎家族網頁選購,可自由搭配多種當季新鮮蔬果合併運送,不但健康美味、吃得安心,也讓石虎的棲地更廣闊、更安全。

 今日所頒發「106年國家永續發展獎」,獲獎單位包括「政府機關永續發展獎」: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教育永續發展獎」:弘光科技大學、南華大學、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學;「企業永續發展獎」: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公司、聯華電子股份公司、羅門哈斯亞太研磨材料股份公司;「民間團體永續發展獎」:台灣世界展望會、財團法人雲林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2/25 下午 08:15:13
關鍵字:綠色保育標章,國家永續發展,林務局,慈心,賴清德,林華慶,山羌,石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