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誰是直美?" 以跨樂種母語古調找尋真實自我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2/27 下午 03:57:07 / 文化藝術

 CMO樂團曾以音樂劇場作品《自由大道》、《生命樹》獲得臺北藝穗節肯定,後以阿美語專輯《自由的旅程》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今年全新阿美語創作專輯《直美》發展出音樂劇場作品《誰是直美?》,該劇編導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曾入選Pulima藝術節表演藝術新秀,以跨樂種、母語創作和古調新編見長。

CMO樂團阿美語創作專輯《直美》發展出音樂劇場作品《誰是直美?》。(歸鴻亭攝影)
 蘇瓦那表示,2010年的冬天,他與另兩位熱愛音樂的阿美族青年與好友們組成了創造音樂室內樂團(Creating Music Orchestra, CMO),致力於阿美語音樂創作,關注生命、環境與人文議題,用音樂紀錄部落人物的故事,反映時代面貌,2013年開始將音樂結合劇場,以《自由大道—城市、稻穗、海洋》及《生命樹》兩齣音樂劇場,獲得臺北藝穗節最佳音樂節目殊榮。

以3個同名為「直美」的生命故事發展出生命故事。(歸鴻亭攝影)
 《誰是直美?》以3個同名為「直美」的生命故事出發,藉由他們的生命故事,帶出勇氣、認同與原諒三個課題,希望在社會主流價值中感到迷惘的人們,都能夠不再恐懼,直視真實的自己,透過不同的音樂主題與影像,探討原住民社會處境、扮裝皇后的外界眼光,以及幼年失親的心理變化,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帶出勇氣、認同以及原諒的課題,隨著音樂、電影、舞台演出交會帶出情節,音樂則以Live Band形式呈現。

《誰是直美?》希望在社會主流價值中感到迷惘的人們,直視真實的自己。(歸鴻亭攝影)
 故事敘述她們在1977的同一場演唱會中相遇,40年後再度重逢,白髮蒼蒼的他們聊起自己的往事。當年極受歡迎的鄭直美,害怕自己是原住民的身份被世人發現,在劇中演繹《馬蘭姑娘》這首歌的阿美語版與台語版,做出她真實身份與外界主流文化的反差;自小被父母拋棄的沖繩女歌手金城直美,以蘇瓦那的自創歌曲《安娜伊娜》道盡對母親的想念;而擁有變裝皇后身份,並且熱愛阿美族文化的直美‧奇拉雅善,則以阿美族古調《紅妝》秀出自己年輕時的美麗與自信。

CMO樂團編導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說明《誰是直美?》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蘇瓦那說,此次免費演出,必定虧損,雖獲許多朋友義氣相挺,但還是有資金缺口無法補;CMO樂團團員們白天皆有工作,利用夜晚排練,除了演唱、演奏,還需挑戰舞蹈、走位、台詞,但「直美精神」就是以直韌的生命力克服難題,賠錢也要做好看好聽的演出。

《誰是直美?》全體演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此外,樂團也改編臺灣原住民古調,讓日漸佚失的語言文化透過音樂保留下來,目前共有8位固定成員,編制以人聲、鋼琴、東西方弦樂、擊樂為主。成立7年來共演出超過500場。

 《誰是直美?》已於11月和12月初巡迴嘉義大學、中山大學、臺灣大學、淡江大學、元智大學,明天下午1時30分的於臺灣戲曲學院壓軸場次,免費入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2/27 下午 03:57:07
關鍵字:CMO樂團,直美,阿美族,沖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