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上海崑劇團來台 獻演明代湯顯祖"臨川四夢"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 下午 05:17:06 / 文化藝術

 紀念明代湯顯祖逝世400週年,崑劇《臨川四夢》將於元月3日至7日一連5天在國家戲劇院獻演,首日以經典折子戲開場,後續連台推出《邯鄲記》、《南柯記》、《紫釵記》與《牡丹亭》。

崑劇《臨川四夢》將於國家戲劇院獻演。(歸鴻亭攝影)
 在中國戲曲演出史上,湯顯祖鉅作《臨川四夢》從未在舞臺上完整呈現,對於崑曲人而言,完整演出《臨川四夢》是一生的理想,也是對實力展現與藝術呈現的挑戰。新象藝術行政總監樊曼儂表示,今年適逢新象藝術40週年,也是上海崑劇團創團的第40個年頭,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雙方聯合推出全新製作的《臨川四夢》,匯集老中青三代上百人賦予劇中人現代觀點,打磨精品劇目。

上海崑劇團連台推出《邯鄲記》、《南柯記》、《紫釵記》與《牡丹亭》。(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教授洪唯助指出,中國大陸有8個崑劇團,上海崑劇團是陣容最強的一個院團,早在八零年代,享有「第一流劇團」美譽。

《臨川四夢》依照4部作品的不同特點,重現湯顯祖四百年前所勾勒的虛幻奇巧。(歸鴻亭攝影)
 上海崑昆劇團團長谷好好說明,上崑與新象多年的合作,共同推展崑劇不遺餘力,這次在「崑大班」這些資深國寶級崑曲表演藝術家的帶領下,無論是舞台上的生旦淨末丑,還是劇團管理營運的文韜武略,慶賀雙雙40週年紀念,是締造歷史性的演出。

《臨川四夢》透過4個不同的夢境,或開悟,或點化,引發觀眾對於功名利祿、情愛塵緣的各種感嘆省思。(歸鴻亭攝影)
 這5個晚上的演出,包括崑大班的蔡正仁(小生)、計鎮華(老生)、梁谷音(旦)、岳美緹(小生),崑二班張靜嫻(旦),崑三班黎安(小生)、吳雙(花臉)、沈昳麗(旦)等多位梅花獎得主,一級演員張銘榮(丑)、繆斌(老生)、余彬(旦)、一級演奏員林峰(鼓)、錢寅(笛)、高均(鼓),並有演員陳莉(旦)、胡剛(丑)、羅晨雪(旦)、謝璐(旦),以及青春正芳好的崑五班新秀衛立(小生)、蔣珂(旦)、安新宇(花臉)、張藝嚴(武生)等,並邀請到上海京劇院的京劇老生藍天同台飆戲,堪稱是文武雙全,黃金級的演出組合。

 戲劇家曹禺讚揚上海崑劇團為「一流劇團、一流劇碼、一流演員、一流演出」,完整演出《臨川四夢》對於崑曲人而言更是其一生的理想,除集合三代五班演出,在舞美設計上,邀請到周正平和倪放分別擔任總體燈光和舞美設計,力求回歸簡約、古典,建構屬於自己的東方美學。在舞台設計上,運用了版畫元素,揉合古典現代,貫通四劇,燈光設計簡約大氣,突出傳統戲曲中,唱念作打的表演氛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 下午 05:17:06
關鍵字:上海崑劇團,湯顯祖,臨川四夢,新象,樊曼儂,洪唯助,谷好好,曹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