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好劇團澳門石頭公社合作形體劇場"歡樂假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4 下午 06:00:38 / 文化藝術

 《歡樂假期Holidays》是一齣以形體劇場為演出形式的黑色喜劇,故事發生在一個沒有勞動價值,就必須無限期「放假」的未來。如果所謂的「假期」可以玩到虛脫、吃到吐「N」次,放假還會是好事嗎?

台灣好劇團團長伍姍姍及澳門石頭公社團長莫倩婷合作《歡樂假期Holidays》。(歸鴻亭攝影)
 好劇團是一個2017年甫成立的台灣劇團,立不滿1年已經推出兩個作品。第1個作品是《穿紅絲緞的少女》,獲選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亞太傳統藝術節開幕演出,第2個作品 《歡樂假期》則是與澳門劇團石頭公社合作,以兩個女演員、一個空舞台的極簡形式,從看似笑鬧的故事裡,訴說一再被消費的勞動者悲歌。

 好劇團經理周奕君表示,形體劇場的表演和相聲剛好相反,相聲是耍嘴皮子的藝術,形體劇場則注重肢體表演,與默劇、舞蹈、雜技等多種舞臺形式相關,也不完全等同於默劇,而是以身體為基礎,進行的創作。

 周奕君說明,兩個女演員分別是台灣好劇團團長伍姍姍及澳門石頭公社團長莫倩婷。兩人皆畢業於比利時拉薩德國際戲劇學校,這所戲劇學校是培育全球表演者的重鎮之一,強調肢體、感官與即興的訓練方式。兩人也是這所學校唯二的兩個亞洲學生。

《歡樂假期》以兩個女演員、一個空舞台的極簡形式,從看似笑鬧的故事裡,訴說一再被消費的勞動者悲歌。(歸鴻亭攝影)
 伍姍姍指出,兩人於4年前相識後,就開始構思一齣能發揮所學的獨特表演。從馬奎斯的《我只是來借個電話》產生靈感,發展出《歡樂假期》一戲。在名稱上即為一種嘲諷,兩個勞動力不合格的勞工被送去度假,其實是利用不停重複的「療程」,偷取他們的感受傳輸給購買感受的高級會員,直到他們燈枯油竭。

 莫倩婷則強調,《歡樂假期》看似荒謬的情節,其實在現在這個社會就已經浮現,這種黑色幽默的呈現方式,便是希望觀眾在歡笑中也能體會體制的不合理。

 《歡樂假期》在本月4至7日於台北思劇場首演後,本月中受邀到澳門城市藝穗節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4 下午 06:00:38
關鍵字:好劇團,澳門,石頭公社,歡樂假期,周奕君,伍姍姍,莫倩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