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科技部投入16億預算 首批2艘500噸級海洋研究船開工


新網記者麻念台基隆特稿
2018/1/5 下午 06:14:36 / 電子政府

 科技部計畫投入16億打造2艘500噸級及1艘1,000噸級的研究船,作為日後提供國家海域觀測研究服務,今日上午該部邀請各界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基隆總廠進行2艘500噸研究船的開工典禮,預計1年半後完工交船,以因應未來更趨緊迫的重大海域觀測研究。

我國新建2艘500噸級海洋研究船由科技部長陳良基(左)及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右)按鈕開工。(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海洋研究船隊自1984啟用了800噸級的海研1號,1993年也陸續啟用了海研2、3號,迄今已經過30年努力,不僅為台灣奠定了基本海洋研究能力,也對台灣周遭海洋環境的基礎調查工作,使我國海洋科研能力邁向大幅度的進展。

2艘500噸級海洋研究船開工典禮。(歸鴻亭攝影)
 國際海洋法通過後,陸上連接的海洋面積已被視為是陸上主權的延伸,各國海洋主權的申張日益強烈,也更凸顯國家海洋研究能力之重要性。他說,與科技部的海洋基礎研究同步徐緩前進的尚有內政部的大陸礁層海上國土調查及經濟部的天然氣水合物和海底礦產資源調查等,如今現有的3艘研究船年久老舊,且缺乏許多現下先進的觀測設備,而更換最新的海域觀測技術又是當務之急,此時規劃研究船建造計畫,期望能持續因應未來更趨緊迫的重大海域觀測與研究需求。

2台船邁入102年,為科技部打造的、是台船歷年打造最小但最高規格的船。(歸鴻亭攝影)
 目前僅剩的3艘海洋研究船分別是海研1、2、3號,已經服役30年,前年政府編列16億元要更新這3艘海研船,今日是兩艘500總噸研究船的開工,不久的將來還有另一艘1000噸級的研究船也將開工建造,未來搭配本部督導的財團法人所管理的另外兩艘2,000噸及3,000噸的大型研究船,5艘研究船將以國家海洋研究船隊的形式運作,在承襲過去多年努力建立的基礎下,繼續保有在區域內的海洋研究實力與優勢,確保我國海洋權益及海域資源永續發展,對於培育未來海洋科技研究人才,持續發展海洋科技探測能量,以及開啟及強化與周邊海域國家國際合作更是影響深遠。

2艘500總噸級研究船將在1年半之後交船,正式提供國家海域觀測研究的相關服務。(歸鴻亭攝影)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指出,該公司基隆造船廠已經有102年歷史,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造船廠,但這次承造500噸級的海洋研究船卻是台船所打造最小的一艘船,也是第一次承造高科技的研究船,將會以800噸級的規格來打造500噸級的海研船。

2艘500總噸級研究船將在1年半之後交船,正式提供國家海域觀測研究的相關服務。(歸鴻亭攝影)
 他說明,新研究船的設備及探測功能均將大幅提升,除了原有的海水溫鹽量測、海上地球物理測勘及海水採樣外,先進的動態定位系統(Dynamic Positioning System)可使研究船在指定的位置精準採樣,多音束探測儀(multi-beam echo-sounder)則可以更有效率精準量測海底地形,而超短基線(USBL)水下定位系統可以準確標定水下目標物的位置。這些新的探測工具,對於國土規畫、海洋資源及災害調查以及海洋科技尖端學術研究均將大有助益。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5 下午 06:14:36
關鍵字:海洋研究,陳良基,台船,鄭文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