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選臺大新校長 管中閔談"亞洲旗艦計畫"願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7 下午 05:12:12 / 教育學程

 臺灣大學新任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日表示,臺大近年在全球大學排名持續下滑,變革是臺大唯一出路,他將帶領臺大實踐由下而上的變革,希望推動「亞洲旗艦計畫」,包括孕育人才生根臺灣、國際頂尖大學進駐、亞洲創意驅動平台等3大驅動引擎,就像「阿莉安之線」,帶領臺大走出複雜迷宮變局。

臺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日談「亞洲旗艦計畫」願景。(歸鴻亭攝影)
 臺灣大學遴選委員本月5日晚間宣布,中研院士、國發會前主委、臺大財金系講座教授管中閔當選下任臺大校長,將於2月1日上任,管中閔今天首次現身分享未來治校理念。他說,臺大校長遴選委員面談時,他曾引用源於希臘神話的詞語「阿莉安之線」(Le fil d'Ariane),意思是「指引解決複雜問題的有效途徑」,克里特島公主阿莉安為救雅典王子賽修斯走出迷宮,給賽修斯一圈毛線以順利出宮,「阿莉安之線」典故即由此而來,Ariane字意則是非常純潔。他希望帶領臺大走出迷宮變局。 

管中閔強調,臺大面對的問題,遠比外界想像更多、更複雜,不能等到世界潮流改變,才發現遠遠落後,必須預見未來變化並超前布局。(歸鴻亭攝影)
 臺大面對的問題,遠比外界想像更多、更複雜,不能等到世界潮流改變,才發現遠遠落後,必須預見未來變化並超前布局,管中閔指出,在少子化、國際化兩股海嘯合擊下,臺灣高教的競爭力落後,目前面對3大挑戰,包括「全球化與少子化衝擊」、「亞洲高教市場擴張」與「未來社會與未來學習」等,在臺大邁入2028年建校百年的關鍵時刻,解決臺大師生人才問題,是現階段「重中之重」,他強調未來將參考新加坡與中國大學國際合作模式,爭取國際頂大與臺大合作設立在臺分校,同時推動「終身學習中心」,改善教師與博士班學生待遇。

 他強調,臺大的人才困境就是教師老化嚴重,資淺教師比率太低,助理教授僅占18.1%,40歲以下教授僅約15%,但教授比率卻高達57%,50歲以上的老師達53%,預估至少3分之1教師將於10年內陸續退休,人才問題迫在眉睫。

管中閔主張變革,推動亞洲旗艦計畫,帶領臺大走出迷宮變局。(歸鴻亭攝影)
  在財務經費方面,管中閔說明,臺大經費很多是研究費用,與臺大校方無關,但學校經費不足,應該自己努力為先,設法增加財源,不是永遠都在伸手向政府要錢,或是動學生腦筋去漲學費,也希望爭取經費彈,例如推動「臺大投資基金」爭取校務基金經費使用的彈性,還要強化募款能力,擴大募款專責辦公室,並推動付費國際生,開源增加收入。

 目前全世界對人才仍有很大需求,他提出「國際頂大進駐」(U School)、「亞洲創意驅動平台」(C School)與人才生根臺灣(T School)3項解決方案。臺大現在已經有創意設計學院,C School未來必須積極思考,如何讓課程更符合學生創意發揮,取法美國史丹佛大學「史丹佛2025」計畫,對於未來社會與未來學習,有更多的想像。

管中閔面對媒體,幾乎是臺灣教科文記者會最多媒體出席的場面。(歸鴻亭攝影)
  其次,針對近年臺大的國際排名有下滑現象,管中閔表示,他不會設定國際排名的目標數字,重要的是確立臺大的國際競爭力和品質,實際國際合作策略,可比照上海交大、浙大模式與國際機構合作設立國際學院做法,成立國際聯合學院,以臺大優勢領域為骨幹,跨院系合作成立具未來性、競爭力的新專業領域,且具明確的市場定位,國際大學來臺設立分校,必須符合校地樓地板面積、師生比等諸多規範,希望臺大能從現在的層級,再往上提升一個層級。

  最後,管中閔認為,臺大應該要跳脫傳統辦校的思維,應以學習者為主體,重視人本價值,改變蒐集人才上的劣勢,希望帶領臺大迎向2028年創校百年。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7 下午 05:12:12
關鍵字:臺大,管中閔,亞洲旗艦計畫,頂尖大學,阿莉安之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