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藝中心專屬品牌 首屆"臺灣戲曲藝術節"3月開跑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10 下午 08:10:10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日宣告第1屆「臺灣戲曲藝術節」精彩內容,該藝術節除了呈現臺灣戲曲的面貌,也將成為臺灣戲曲與國際傳統戲曲交流重要平台。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日宣告第1屆「臺灣戲曲藝術節」精彩內容。(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表示,該中心轄下臺灣戲曲中心自去年10月正式開幕啟用以來,推出「亞太傳統藝術節」及「芝山喜戲節」等開幕季系列節目,節目內容以傳統藝術為本,不僅邀請東南亞傳統藝術團隊來臺演出,更網羅國內各劇種優秀劇團共襄盛舉,廣受觀眾好評。緊接著,臺灣戲曲中心將在2018年3月至5月推出第一屆「臺灣戲曲藝術節」,以臺灣戲曲為基底規劃一系列節目。

 吳榮順說明,「臺灣戲曲藝術節」是推出第一個專屬於該中心品牌的藝術節,作為每年春季大型旗艦藝術活動,在內容上以臺灣本土作為根基,希望以藝術節落實傳藝中心推廣與發展傳統藝術展演的核心任務,彰顯臺灣戲曲的文化魅力,並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

傳藝家族國光劇團推出清宮大戲《孝莊與多爾袞》,從通俗題材探討共同而深刻的人性。(歸鴻亭攝影)
 該藝術節分3大單元,「戲曲臺灣」以敘說在地動人故事為核心,除傳藝中心所屬的國光劇團、豫劇團、臺灣國樂團帶來精彩演出,南管國寶吳素霞以及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也會獻演膾炙人口好戲。此外,藝術節每年都會有一檔旗艦大戲,首屆推出《月夜情愁》,邀請邱坤良編劇創作、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與小咪主演,以戲班演繹台灣故事,呈現1930年代臺灣東北部各城鄉中西皮與福路兩派進行械鬥的場景。

 南管國寶吳素霞領軍的「合和藝苑」將帶來七子戲《陳三五娘》,集客家戲菁英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將帶來三腳採茶戲的經典選折;奇巧劇團則推出《蝴‧蝶‧效‧應》,尚和歌仔戲劇團帶來《禁忌的野菠蘿》,都是膾炙人口的好戲,展現臺灣歌仔戲多元的創意與活力。

集客家戲菁英於一團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推出三腳採茶戲經典選折。 (歸鴻亭攝影)
 「戲曲世界」單元則規劃世界各地傳統藝能演出,邀請優秀劇團交流。今年邀請韓國木花劇團演出《羅密歐與朱麗葉》。木花劇團以韓國傳統藝術與當代劇場元素、西方戲劇表演方法的結合聞名,發展出獨有的韓國當代劇場形式以及獨特的表演藝術風格,演員們均須受過TALCHUM(韓國假面舞)或PANSORI(板索里)等韓國傳統歌舞的訓練,演繹出充滿異國風情的莎翁經典。

南管國寶吳素霞領軍合和藝苑結合現代舞美,演繹南管戲經典劇目。(歸鴻亭攝影)
 「戲曲未徵件來」單元具有展望意涵,鼓勵表演團隊開拓當代戲曲美學,表演形式創新驚奇,皆為「創意競演」徵件活動獲獎或決選作品。其中,真快樂掌中劇團的當代創新偶戲《孟婆.湯》,打破既有框架的視覺概念,呈現「傳統新藝」的新概念。正明龍歌劇團《what's黑盆》、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琵琶行》、文和傳奇戲劇團《女人孟》、集藝戲坊《孟•夢之間的時光》,在看似封閉的劇場空間引爆想像力,為當代傳統戲曲創造新世界。

 吳榮順指出,希望以6年時間,透過不同戲曲形式訴說臺灣從北到南與東部6大地區的在地故事,希望傳統戲曲能與台灣這塊土地有更多連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10 下午 08:10:10
關鍵字:傳藝中心,"臺灣戲曲藝術節,吳榮順,國光劇團,豫劇團,臺灣國樂團,邱坤良,吳素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