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邀日本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演奏聖桑協奏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11 下午 03:53:17 / 文化藝術

 睽違6年,日本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Akiko Suwanai)將於1月12日再次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合作演出聖桑《第3號小提琴協奏曲》,同場並由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關門弟子之一的多利安‧威爾森(Dorian Wilson)指揮演出美國作曲家約翰.亞當斯描寫複雜人格的《主席之舞》和戰爭主題的普羅科菲夫《第5號交響曲》。

日本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建議年輕音樂家不要把比賽勝利當成目的,比賽只是人生的起跑點。(歸鴻亭攝影)
 第2次與NSO合作的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16歲獲帕格尼尼大賽第2名,17歲奪下伊莉莎白女王大賽第2名,18歲成為柴科夫斯基大賽最年輕的冠軍得主。然而大賽奪魁後,諏訪內晶子選擇返回學校繼續深造,而非立即展開獨奏家身涯,如此果斷的決定也讓她在茱莉亞音樂學院的恩師林昭亮讚譽。

多利安‧威爾森這是首次與NSO合作。(歸鴻亭攝影)
 諏訪內晶子表示,拿到首獎之後仍然不覺得已經可以成為全職的音樂家,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她先到美國茱莉亞音樂院深造,拜入小提琴教母狄蕾門下,拿到碩士,又轉赴德國進入柏林藝術大學跟隨海伯格學琴,多方面的不斷探索與學習,才更瞭解作曲家背景和當時政治與文化上的關連,讓她在詮釋音樂上有很不一樣的認識。

 諏訪內晶子這些年擔任已經舉行第5年,以教育為主的日本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諏訪內晶子希望能把這個音樂節當成一個平台,讓世界級的音樂大師們可以到日本去演出,也可以讓大師們認識日本的音樂家。

諏訪內晶子彩排聖桑《第3號小提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對台灣的年輕音樂家,她認為不要把比賽勝利當成目的,比賽只是人生的起跑點,音樂家應該要想想如何把一生奉獻給音樂,這才是音樂家真正的目標。

多利安‧威爾森指揮NSO與諏訪內晶子演奏畫面。(歸鴻亭攝影)
 多利安‧威爾森1989年在馬爾科國際指揮大賽上嶄露頭角,更在25歲成為莫斯科愛樂樂團史上最年輕的指揮。此場音樂會以美國當代知名作曲家兼指揮家約翰.亞當斯的《主席之舞》揭開序幕,此曲被視為作曲家歌劇《尼克森在中國》(Nixon in China)中第3幕場景的音樂藍圖,描寫出曾為女演員、文化大革命發起者「毛夫人」江青的多重面貌;普羅科菲夫的《第5號交響曲》是作曲家7部交響曲中最編制龐大的一首,1945年首演時適逢蘇聯軍隊成功地反制納粹德軍,為了突顯勝利的氛圍,作品亦被視為呈現給蘇聯政權勝利的「戰爭交響曲」。

 這次來台諏訪內晶子與NSO合作,使用的琴不是她長期隨身的1714年史特拉底瓦里名琴「海豚」,而是其他友人的小提琴琴,音樂會將於1月1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11 下午 03:53:17
關鍵字:NSO,諏訪內晶子,帕格尼尼大賽,伊莉莎白女王大賽,柴科夫斯基大賽,江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