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藝會推"海外藝遊" 支持青年藝術工作者壯遊世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12 下午 06:16:33 / 文化藝術

 國家文藝基金會規劃辦理的藝企合作補助專案「海外藝遊」,鼓勵年輕藝文工作者透過海外經驗充實自我,開拓藝術工作的格局與視野,也帶回對自身環境的反思。

國家文藝基金會規劃辦理的藝企合作補助專案「海外藝遊」,鼓勵年輕藝文工作者出國遊歷。(歸鴻亭攝影)
 這項補助專案截至2017年共補助65位青年藝術家進行藝遊計劃,帶著既有工作與創作經驗「出走」世界,類型包含東南亞藝術與社區關係的探究、巴爾幹半島當代藝術的發展觀察、南美洲新媒體與藝術組織的查訪,以及表演藝術專業技能的研習提升,歐洲沉浸式劇場的訪查等,足跡遍及全球5大洲、33個國家。

本屆「海外藝遊專案」邁入第5屆,共有15位青年藝術工作者獲得補助。(歸鴻亭攝影)
 本屆「海外藝遊專案」邁入第5屆,共有15位戲劇、舞蹈、視覺藝術、視聽媒體、文學等領域的年輕藝術工作者獲得補助,足跡遍及歐、亞、美等國,今年度獲補者多已在不同藝術領域擁有各自的專業累積,因此藝遊計畫更顯聚焦;或觀照自身本質與創作,或對台灣藝文環境帶回更深刻的反思,透過專案,藝遊者們對各自生命邊界與職涯規劃的拓展大有助益。

「海外藝遊專案」鼓勵35歲以下年輕藝文工作者實現海外遊歷計畫。(歸鴻亭攝影)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創作者能在青春年華階段到海外拓展視野,每位創作者的認真、努力與才華的施展,都令她感動,也凸顯「海外藝遊」專案的意義與價值。

本屆「海外藝遊」攜回的成果資料。(歸鴻亭攝影)
 催生本專案的前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指出,2013年首度辦理的「海外藝遊專案」,鼓勵35歲以下年輕藝文工作者實現海外遊歷計畫,每位藝遊者結合自身專業背景,連結職涯發展需求,自行規劃至少30天的深度行程走訪世界,汲取藝術與文化養分,以期對未來的藝術創作、表演、生涯發展、組織營運等有所助益。專案補助包括機票、簽證、旅遊平安保險、住宿及生活費等,至今已有不錯成效。

 第5屆「海外藝遊專案」藝遊者計畫內容介紹如下:

  • 周浚鵬/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畢業,主修表演,並以劇場演員的身份謀生至今。曾前往日本與美國進修美式踢踏,擁有14年舞齡,現為踢踏舞跨界表演團體「音踏 In Tap」團員,不斷地嘗試將美式踢踏與各種表演型式結合,探索更多可能。
  • 徐子玉/台大政治、戲劇雙主修畢業,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碩士。從小立志當舞台黑衣人,不只樂於當幕後推手,也充滿好奇心與冒險精神。嘗試打破既有框架,思考如何在現實生活中創造出劇場魔幻感及另類溝通體驗。曾任職於聯合報系金傳媒集團演藝中心、牽猴子整合行銷、OISTAT國際劇場組織等。過去參與電影、劇場、藝文展演製作與創意行銷專案規劃,以巡演經理、專案統籌、行銷公關、職人經紀以及實境遊戲設計等多元角色,完成各類跨界合作案。
  • 詹筑涵/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曾於《可口》(cacao)雜誌擔任企劃編輯,負責採訪、文稿編寫翻譯、專欄合作接洽、國際藝術家聯繫、展覽與活動規劃等工作事務。目前任職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前期擔任教育推廣專員,負責規劃辦理展覽教育推廣活動,以及「藝術進駐校園計畫」館校合作專案,近期轉任媒體發展行銷專員,處理對外媒體連繫、展覽宣傳推廣、特別行銷活動企劃、廣告合作專案。
  • 蘇哲賢/紀錄片與電影導演,作品《街舞狂潮》曾獲2010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詩人北島的詩電影《八月漫遊》(2014)新北市國際電影節導演專題、《進擊之路》2017香港獨立電影節放映與台灣院線發行。曾旅居北京5年,關注當代紀實影像,拍攝中國搖滾紀錄片《Last Rockers》。
  • 陳琬尹/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研究重心為影像藝術的跨界實踐。曾任《藝術觀點ACT》企畫與執行編輯、《藝術家》執行編輯,採訪、報導視覺藝術展覽,企劃「克里斯.馬克影像專輯」、「聲音藝術─台北聲音場景再造工程」、「轉型之力.藝術之力」、「南國的前衛─《日曜日式散步者》」、「黑鏡─當代藝術裡的新科技想像」等,關注當代藝術動態與藝術理論發展。
  • 王莛頎/金門出生長大,紐約大學博物館學碩士,旅居紐約6年,在博物館界從事策展工作。回台2年後返金與妹妹共同成立敬土豆文化工作室,希望把博物館「社會對話」、「公共思考」的特點,透過展覽、活動和其他創意計畫實踐在金門小島上。從2014年至今,舉辦過眾多以金門文化、歷史、社會、城鄉發展為主題的展演活動及社群參與計畫,諸如《奇蹟的發生》金門出洋故事展、《眾人城隍:後浦城音像共同創作展》、《與聚落發生關係的N種方式》等。
  • 潘靜亞(巴奈)/是劇場演員、舞者,也是用音樂創作記錄生命的分享者,從事表演藝術工作9年,現任壞鞋子舞蹈劇場合作舞者,魔梯形體劇場合作演員,EX-亞洲劇團合作演員,微光計畫發起人與分享者。2008年加入身聲劇場任專職演員,到2013年發起「微光計畫」暫時從劇場出走,展開4個半月的環島換宿旅行,開始用音樂說故事,從分享出發靠近這片土地。2014年起與不同的表演創作者合作,致力發展肢體與聲音表演的各種可能性,繼續在這條路上創造無限可能的風景。這次前往日本藝遊冒險。
  • 吳瑞珍/自由接案藝術工作者,對於當代藝術、戲劇、舞蹈、電影懷高度興趣;旅居英國3年,中英文流利,喜歡具挑戰性、協助台灣與國際交流的工作。曾為多項國際展、藝術節擔任專案規劃、執行、翻譯等工作,經歷了63天造訪澳洲、紐西蘭、印尼,透過雙腳、雙眼實地感受觀察,與當地居民、藝文工作者聊天交流,上網研究相關外文資料,自己在腦中不停地來回思辨,原以為與台灣較近的印尼,情況會比較相似,但其實在原住民人口比例、歷史、社會經濟上的背景條件,是與澳洲較類似,而紐西蘭是政府制訂政策的參考典範,值得多方深入交流。
  • 徐笠慈/藝術創作者與兒童藝術教育工作者,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藝術學系碩士。創作作品主要探討空間作為社會變動下的瞬間暫停,透過繪畫進行空間的重建工作,將體制下那些被遺忘,拒絕他者的空間,以其架構來組裝出怪異的地方。除了藝術創作外,也以插畫方式參與社會議題,如廢核遊行海報繪製,遊行布條以及獨立媒體苦勞網季刊封面繪製。
  • 王若鈞/1983年生於台北。2009年之前都在東西方文學的世界活得很好,2010年前往英國研讀,主要研究文化政策和都市再造。返台後莫名其妙地走上藝術文字血(寫)汗工廠這條不歸路,當過編輯、策過展覽,關注藝文生態發展與跨域合作整合。加入動態自造實驗室(FabLab dynamic)之後便不斷嘗試重新定義藝術、創作、製造之間的關係,說不定下一步會變成藝術家,然後持續作著環遊世界這種不切實際的美夢。
  • 王咏琳/藝術評論、展覽策劃工作者。過去其作為高雄美術館展覽組策展人與空場藝術總監,現為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講師、台灣藝文空間連線理事。其同時以獨立策展人的身分策劃藝術活動。這次前往阿根廷,見到歷經經濟政策失敗、國家破產、貧富差距擴大,社會資源緊縮的現況下,透過這趟旅程探詢了當代藝術的面貌。
  • 葉杏柔/自大學時擔任北美館導覽志工開始,我已制度性地從事藝術工作10年。曾任職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目前擔任「在地實驗」企劃統籌。近年聚焦在「議題開發」與「計畫籌畫」。因興趣與能力,國際交流是我的主要業務。
  • 鍾志文/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台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碩士班畢業。19歲開始學街舞,專精Popping舞風,也熱愛學習與鑽研各種身體技巧與表演方式。2013年至15年擔任許芳宜&藝術家年輕舞者,多次隨團演出及國際交流;本次主要任務為參與德國「聚合舞」2017年台德共製作品《盧西歐Luceo》發展及演出,並前往「Tanz NRW」及「Potsdamer Tanztage」兩個舞蹈節進行參訪並參與大師工作坊進修學習。
  • 蔡雯慧/爵士歌手、作曲家。布魯塞爾音樂院爵士演唱碩士學位,與碩士後研究。在比利時有3個樂團引起樂壇的注目, 尤其是由他帶領擔任作詞作曲編曲跟人聲的角色的無和聲樂器六重奏vesitge, 這個實驗性很高的樂隊在比利時引起了很大的迴響。
  • 陳珈汝/過去參與台灣藝術節與地方駐村的經驗,開始探索運用視覺藝術,如纖維、影像、自然建築等地方媒材的多元可能,從身體延伸到環境的對話,思考土地與人的連結,相信超越時空陪伴生命旅程的是祝福。未來持續會用創作與工藝設計支持在地文化,不斷反思地方空間與藝術創作的可能。
 國藝會第6屆「海外藝遊專案」將於2018年1月15日至31日受理申請,補助本年度4至11月之藝遊計畫,鼓勵包括音樂、舞蹈、戲劇、視覺藝術、文學、視聽媒體等領域的青年藝術工作者透過世界壯遊豐富閱歷。專案補助辦法可至國家文藝基金會官網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12 下午 06:16:33
關鍵字:國藝會,海外藝遊,林曼麗,施振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