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火星發現巨量水冰儲量 有助人類日後星際殖民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14 上午 11:11:08 / 天文地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宣布,已在火星表面以下發現8個暴露在侵蝕坡面上的巨大冰水儲量,代表可以加速載人飛行任務的進行。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宣布,已在火星表面以下發現8個暴露在侵蝕坡面上的巨大冰水儲量。(歸鴻亭翻製)
 NASA其實早在2015年9月就公開發表找到火星地表斜坡上有黑暗而狹窄長達100米的條紋,被認為是由流水形成,這次再度報導這種訊息,從美國兩顆衛星獲得的高分辨率三維圖像中收集到的新數據顯示,至少有8個地點從火星表面正下方深達100公尺處有極厚的地下冰層。

 這次發現的最重大意義,是火星的水源僅僅在地表以下幾公尺處,開採難度不大。在火星發現容易取得的水源,對NASA研究人員是振奮的好消息,而且這些水源的地點分布在火星的北半球和南半球,緯度約55至58度,相當於地球上南美洲或蘇格蘭的緯度位置。

 亞利桑那大學的月球與行星實驗室(Lunar and Planetary Laboratory)的尚‧柏恩(Shane Byrne)說明,太空人可以用鏟子在那裡隨便一掘,就能得到所需的全部水源。

美國《NBC News》報導,未來人類若是登陸火星,這些純水是可以加以利用的。(歸鴻亭翻製)
 美國《NBC News》報導,這一發現證明了天文學家之前的一個猜想,即火星上不但存在著水和冰,而且它們的存在是一個普遍現象。未來人類若是登陸火星,這些純水是可以加以利用的。

 美國科學期刊《自然》(Science)引述最新科學研究指出,火星地面上發現8處冰層,深度從1公尺到100公尺以上都有,此研究有助於外界了解能在火星上取得多少水和確切位置,對2030年計畫送太空人上火星的NASA來說是個好消息,未來太空人前往火星時可能獲得幾乎無限量的水源。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地質學者柯林‧丹達斯(Colin Dundas)指出,這種類型的冰層所佔的面積比至今估計的還要廣,目前看來似乎接近純冰。不過這8處冰層都靠近火星的極地,冬天時會變得極度寒冷且黑暗,並不適合人類長期駐守紮營。

 火星作為一個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長期以來一直受到科學界的關注,科學家也一直在尋求證據去證明此處是否含有生命所需的水源。此一發現有助於為未來探索火星提供幫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14 上午 11:11:08
關鍵字:火星,NASA,NBC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