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500字開始實現夢想 兩岸首次扶青戲劇創投劇本揭曉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15 下午 07:34:53 / 文化藝術

 「2017兩岸扶青戲劇創投平台劇本徵選」今日揭曉,兩位臺灣青年劇作者的作品獲得大獎及新臺幣20萬元的簽約獎金,獲獎劇本將在今年由兩岸演出製作公司投入製作,並在今年9月兩岸巡演,並宣佈2018年的劇本徵集計畫,鼓勵更多年輕創作者踴躍投稿。

「2017兩岸扶青戲劇創投平台劇本徵選」今日揭曉,兩位臺灣青年劇作者的作品獲得大獎及新臺幣20萬元的簽約獎金。(歸鴻亭攝影)
 獲獎作品分別是臺灣戲劇演員高敏海創作的《冥不聊生》,劇作家周玉軒創作的《孟婆練習生》。這兩部作品是從126件候選作品中經過4個月、3階段評選脫穎而出。參選者第1階段提交500字故事大綱,進入第2階段20位入圍者再提交劇本大綱,第3階段入選的5位作者則編創完整劇本,由評委選出最終獲勝者。這次入圍第3階段的5位作者平均年齡僅35歲。另外3部入圍最後階段的作品,包括陳彥廷《附生》、鄭淑麗《倒數三天》、馬來西亞創作者程守明《偶人》,也獲得3萬元獎勵金。

 臺灣筋斗雲文化傳媒總經理劉亮佐表示,臺灣有許多年輕的劇作者,也創作了很好的作品,但是卻苦於沒有演出平台。他說,自己到大陸參加戲劇活動,感受到大陸戲劇藝術的蓬勃發展。在與大陸同行的交流中,萌生建立一個扶持、孵化平台,支持兩岸青年戲劇創作人才,鼓勵他們能夠投入戲劇的實踐,經過實質的製作持續積累創作能量,帶動劇場藝術發展,為青年戲劇人才打開更廣闊的未來。

臺灣戲劇演員高敏海(左)創作的《冥不聊生》獲獎,右為筋斗雲文化傳媒總經理劉亮佐。(歸鴻亭攝影)
 大陸戲劇導演饒曉志指出,兩岸戲劇各有特點、優勢,臺灣很早就流行小劇場文化,這對大陸的戲劇發展有借鑒和影響。他希望兩岸業者搭建的這個平台將活動一年一年持續辦下去,發掘更多年輕、優秀的編劇人才,並把他們的作品帶到舞台上,進一步轉化為影視作品,呈獻給更多的觀眾。

 寬宏藝術總經理秦聰杰表示,編劇的養成不易,尤其不完善的產業環境,更壓縮了文本創作者的生存空間。近年中國與台灣都已經意識到劇本荒難題,並有多個劇本徵件平台的投入,但劇本能否投入實質的製作,是重要的關鍵。目前台灣創作演出西進大陸有難度,希望透過這個兩岸合作平台開創一個新機制,展開兩岸實質合作,藉此做大市場。

劇作家周玉軒介紹獲獎的創作《孟婆練習生》。(歸鴻亭攝影)
 獲獎者高敏海是一位30歲出頭的臺灣戲劇演員,第一次創作劇本就獲得獎項讓他十分興奮。他說,臺灣劇場少,年輕人的作品很難得到演出的機會。他參演的《不讀書俱樂部》曾經到大陸以及韓國等地演出,並在韓國獲獎,但卻沒有機會在臺灣演出。他很感謝創投平台能給予年輕戲劇創作者機會,很期待自己的作品能在大陸演出,期待兩岸戲劇界能有更多的交流。

 曾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工作的周玉軒從孟婆尋找練習生,討論過勞與人性矛盾及掙扎,演出跨越傳統與現代,題材新奇有趣。

兩岸參與「2017兩岸扶青戲劇創投平台劇本徵選」的青年新秀共聚一堂。(歸鴻亭攝影)
 兩岸扶青戲劇創投平台由兩岸6個演出製作公司共同發起,旨在徵集劇本、培植兩岸青年戲劇人才。大陸演出製作公司包括中國國家話劇院、北京哲騰文化、上海錦輝藝術、饒曉志戲劇工作室;臺灣方面有演出製作公司寬宏藝術和筋斗雲文化傳媒。寬宏、北京哲騰、上海錦輝、饒曉志工作室為主要投資與購買公司,這些公司每年推出戲劇作品,整年度累計演出場次超過5,000場,具有強大的製作行銷能力和管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15 下午 07:34:53
關鍵字:扶青,戲劇,創投,劇本,高敏海,周玉軒,劉亮佐,饒曉志,秦聰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