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土衛6泰坦完整地圖 顯示海洋湖泊特徵與地球相似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20 下午 01:03:53 / 天文地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2005年發射的土星探測人造衛星卡西尼(Cassini)搭載由歐洲空間研究與技術中心(ESTEC)開發的探測器惠更斯(Huygens)成功登陸土星衛星6泰坦(Titan),並傳回照片,人類開始逐漸瞭解這顆星球。

《未來主義》網站報導,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創建了土星最大月亮泰坦表面的完整地圖。(歸鴻亭翻製)
 根據《未來主義》(Futurism)網站報導,經過多年對傳奇的卡西尼任務傳會的數據整理後,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最終創建了土星最大月亮泰坦表面的完整地圖,發現泰坦是太陽系中除了地球外,另一個擁有河流、大海、會下雨的星體,不過最後發現,那裡的表面存在碳氫化合物,大氣中氮氣佔95%,其餘成分為甲烷、乙烷等氣體,而其海洋有一個共同的海平面,正如在地球上一樣。

 康奈爾大學天文學家亞歷克斯‧海耶斯(Alex Hayes)在接受《康奈爾紀事報》(Cornell Chronicle)的訪談時說,「我們正在測量距離太陽10個天文單位的另一個物體的液面高度,精度約為40公分。」他認為,泰坦上的碳氫化合物湖泊有可能在地下層面相互流動,這意味著泰坦的液態烴可能比以前想像的還要多。

 土衛6與太陽的距離將近14.5億公里,因此溫度很低,冰層堅如磐石。像甲烷和乙烷這樣在地球上以氣態存在的有機化合物,在這麼低的溫度下成了液體,匯聚流入廣闊的湖泊和海洋。不過在直徑5,150公里的土衛6上,有山、有雨、有風、有浪,比起那些布滿隕石坑的死寂衛星,更像是顆行星,因此成了尋找地外生命的絕佳目標。

《科學新聞》報導,未來這個地圖將在尋找模擬泰坦氣候,研究其形狀和重力及其表面形態的科學家發揮重要作用。(歸鴻亭翻製)
 《科學新聞》(Sci News)報導,利用卡西尼的數據,提供了泰坦地形高低差異的全局視圖,為科學界製作的一張地圖,顯示泰坦的3個海洋有一個共同的等勢面,意味著它們形成海平面,就像地球的海洋一樣。

 科學家利用這幅地圖能夠證實,赤道地區的兩個地方可能是由於乾涸的古代海洋造成的窪地。未來這個地圖將在尋找模擬泰坦氣候,研究其形狀和重力及其表面形態的科學家發揮重要作用。

 土衛6泰坦是環繞土星運行的一顆衛星,是土星衛星中最大的一個,也是太陽系第2大的衛星。泰坦也是唯一已知有著比可追蹤的大氣層更多氣體的衛星,而且是太陽系中除了地球之外,唯一擁有濃厚氮氣的天體,表面的溫度大約是94K(−179°C,或−290°F),在這個溫度下水冰的蒸氣壓力極低,所以大氣中幾乎沒有水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20 下午 01:03:53
關鍵字:NASA,土衛6,泰坦,土星,卡西尼,惠更斯,未來主義,甲烷,乙烷,科學新聞,康奈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