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城鄉共學幸福共好" 城鄉伙伴學校匯聚展成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24 下午 05:03:12 / 文教活動

 為提升偏鄉教育品質並促進教育機會均等,教育部持續研擬各項改善偏鄉教育相關計畫及行動方案,今日全國來自城、鄉及離島共52所學校,組合成25組共學夥伴學校,齊聚進行《合璧與匯聚》幸福大會師,合力揭開「城鄉共學、幸福共好」活動序幕。

教育部今日邀集全國來自城、鄉及離島共52所學校,組合成25組共學夥伴學校,齊聚進行《合璧與匯聚》幸福大會師。(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城鄉共學夥伴學校計畫開始推動已邁入第3年,這次活動以靜態之各校課程設計展示、師生肥皂箱演講之動態歷程發表,及共學教師群之「世界咖啡館」3種不同型態,呈現106學年度城鄉共學計畫的執行成果。其中「世界咖啡館」為計畫活動的首次嘗試,藉由來自城鄉各教師團體之逐桌議題對話和腦力激盪,進行實體共學課程內容設計,並將各夥伴學校本學年度已執行的「虛擬」、「實體」共學模組,進行具體分享與交流。

 該學年度參與活動的夥伴學校中,苗栗縣東河國小以賽夏文化與泰雅部落為校本特色,共學課程設計藉由paSta'ay祭典認識賽夏並體驗部落生態環境,恰好與結對的臺北市文山區景興國小校本特色-仙跡岩生態及魚菜共生相得益彰,兩校師生以陪伴、服務學習為共學模式,藉由兩校共組成的「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團隊」帶領下,讓偏鄉學生與都會學伴共組「數位學習家庭」,並經由就讀大學的校友學長當戶長,藉由參訪及數位互動模式長期陪伴,使得原住民部落與都會小朋友在文化相互參與及共同關懷砥礪中學習成長。

 新北市十分國小雖處偏鄉,但充滿熱情的教學行政團隊堅持以「培養具生命力的天燈小子」為目標,經由與夥伴學校桃園市龜山鄉山頂國小的合作激盪下,兩校行政和教學團隊攜手共同為孩子們規劃文化認識的課程,在頻繁的共學活動中,讓彼此教學團隊活力和效能顯著提升,透過城鄉共學的機會和平臺,讓偏鄉孩子們擴展視野、創造出翻轉向上流動的契機。

城鄉共學夥伴學校計畫開始推動已邁入第3年,今日合力揭開「城鄉共學、幸福共好」活動序幕。(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表示,以「學生為主體」,是12年國教轉型及提升偏鄉教育重要的願景與目標,而在社會共識與期待下,總統於106年12月6日公布《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在城鄉共學計畫架構下,校與校之間結合多樣化校本特色課程,讓校際間持續建構出更豐富可行的《共學課程模組》,也使單一或部分學校耕耘有成的課程及教學創新成果經驗得以擴散,這不但提供全國各個地區及學校教育團隊教學參考的依據,更使得偏鄉不再侷於偏處,進而「點亮臺灣」共創「幸福共好」的創新教育篇章。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24 下午 05:03:12
關鍵字:城鄉共學,許麗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