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邀十鼓擊樂團演出 再現臺北機廠音樂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6 下午 06:53:17 / 文化藝術

 臺北機廠自1935年落成啟用,迄2015年經文化部認定為國定古蹟,見證了臺灣逾一甲子以上運輸交通與經濟工業發展的歷史;行政院2016年核定「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後,文化部即與交通部共同著手建置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

文化部邀請十鼓擊樂團演出臺北機廠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為落實文化平權,臺北機廠繼去年11月於園區舉辦臺灣史上第1次的工業遺址「鐵道博物館音樂會」,開啟各界對未來鐵道博物館園區的創新期待與多元想像後,文化部今日下午在臺北機廠舉辦「光鼓動-燈光音樂實驗演出」,由曾榮獲葛萊美獎、金曲獎等國際大獎提名的十鼓擊樂團演出,現場有EMU100、代用行李車、JR東日本致贈583系寢車的組立工場為環景舞台,將過往臺北機廠修復火車的敲擊聲響及火花,轉譯為「敲聲、敲奏與燈光」演出,演出共計4場次,均採邀請制,今日邀請的是臺北市啟明學校及宜蘭縣縣所屬國中小各校視障學生共同參加。

在總長168公尺、挑高20.4公尺的台北機廠組立工場內環景舞台演出。(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表示,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的目標不只是典藏鐵道文物,更希望串連多元創新能量,提供多面向的體驗管道,落實「文化公民權」,降低各種年齡或身心障礙者參與文化活動之限制,鼓勵平等參與文化活動。今日現場除準備點字節目表,提供視障朋友完整的演出資訊,希望透過這場特別的演出,讓視障師生能深刻體驗並感受音樂藝術對心靈震憾與感動。

音樂會現場除準備點字節目表,提供視障朋友完整的演出資訊,現場貴賓也戴上眼罩讓觀賞者感受工場氛圍融合鼓聲樂曲所帶來的震撼,以實際行動體驗視障朋友感受。(歸鴻亭攝影)
 楊子葆指出,對於這些視力不好的小朋友而言,「聽力」是他們感受外在世界重要的連結!聽著十鼓擊樂團磅礡震撼的鼓聲、悠揚節拍、清亮笛聲,雀躍的心也蠢蠢欲動,彷彿乘坐在火車上直駛前進、朝向夢想而努力,今日有替非聽眾失明觀眾準備眼罩,可以全程戴著聽,或選擇某一段戴著眼罩聆賞音樂,體會視障者的感受。

 十鼓擊樂團7支曲目演出結束後,觀眾熱烈高喊「安可」,十鼓擊樂也回應精采的安可曲目,氣氛相當溫馨。明、後天還有3場演出,除視障朋友之外,文化部也邀請藝文團體、外賓、臺鐵老員工與志工、鐵道迷及文化部臉書粉絲揪團參加。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6 下午 06:53:17
關鍵字:十鼓,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葛萊美獎,金曲獎,文化公民權,楊子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