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老牌洪麗芬攜手新人林亮云 帶"百鬼日行"快閃華山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7 下午 09:23:03 / 精品蒐藏

 傳說中國古代巫山的神女有著呼風喚雨的能力,和日本傳說中的雨女相同。一般人並不把她們視為妖怪,而是更高層級的存在,和神明一樣。因為她們能滋潤大地,世人也常常祭拜她們、祈求天降甘霖。

林亮云替即將扮飾妖怪的眾閨蜜特效化妝。(歸鴻亭攝影)
 去年底,時裝設計師洪麗芬在華山文創打造一個連接中法美學、文學的品牌縮影場域「Sophie HONG華山會客室」,期盼具體呈現她40年來跨領域、國界的設計與創作,一連串她設計的快閃活動今日由林亮云特效化妝帶來日本動畫家宮崎駿的電影《神隱少女》、奇幻作家夢枕貘小說《陰陽師》系列以及日本漫畫家今市子的漫畫《百鬼夜行抄》裡的百鬼夜行。

過去的妖怪可以來到現代人間遊行,林亮云認為太有趣了。(歸鴻亭攝影)
 喜歡化妝行當的林亮云,是散文作家林清玄的女兒,她說,從小敬佩服裝設計師洪麗芬的作品風格,這次能跨越了古老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創作出古樸、浪漫,跨越天人、鬼神的服裝與彩妝。「過去的妖怪可以來到現代人間遊行真的太有趣了。」

服裝設計師洪麗芬(右)讚賞這批年輕女孩潛力十足,就讀師大附中可以扮演狐火,以吉他自彈自唱、用歌聲呼喚迷路的人回家。(歸鴻亭攝影)
 在日本的平安時代,人類和妖怪其實生活在相同的空間裡,人類在白天時活動,妖怪則在夜晚出沒。那個年代裡,每當夜晚來臨,整條街道便空無一人,微弱的月光中,隱約可以看到許多妖怪紛紛帶著猙獰詭異的面孔從黑暗中出現、熱鬧地走在大街上,像遊行一般,而人們稱此現象為「百鬼夜行」。

今日這批妖豔妖怪在華山快閃日行,嚇不了人卻吸引遊人目光。(歸鴻亭攝影)
 林亮云找來一掛閨蜜,都是讀復興中小學的死黨,現在雖然有的讀東吳,也有還在唸師大附中、景美女中,卻都是一群美女胚子,從中午就在「Sophie HONG華山會客室」玻璃屋,讓她一一展現特效化妝的技巧,讓美麗與古怪兼容的特殊妝容,賦予白天全新的魅力。妖怪們不再僅受限於夜晚,將以最奇特的面貌,在白天與人類相會。

洪麗芬(右)與散文家林清玄夫婦。(歸鴻亭攝影)
 洪麗芬指出,日本《百鬼夜行》(ひゃっきやぎょう、ひゃっきやこう)有藍色的雨女、咖啡色的木魅、灰色的貓又、橘色的狐火、紅色的座敷童子,林亮云和這群少女創造出來魅力十足的現代魑魅魍魎,豐富華山園區的另類氛圍。

 說不定,很快開春後,洪麗芬會再找林亮云,立春的前一天,來場撒豆驅鬼的活動,把這批美豔女鬼請回妖怪界,免得她們到凡間迷惑眾生。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精品蒐藏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7 下午 09:23:03
關鍵字:洪麗芬,林亮云,宮崎駿,神隱少女,夢枕貘,陰陽師,漫畫,百鬼夜行,妖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