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ASA公佈發現星團超沉默黑洞 不吞物質也無光環包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28 下午 01:10:08 / 天文地理

 一顆行跡異常詭譎的恆星引起了天文學家注意,進一步檢測後竟然意外找到了個不會吞噬物質、正處於休眠期的黑洞。

《科學新聞》(Sci News)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公佈由哈伯望遠鏡拍下的NGC 3201星團照片。(歸鴻亭翻製)
 根據《科學新聞》(Sci News)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公佈了由哈伯望遠鏡拍下來,坐落在南部銀河系船帆座(Vela),距離太陽系約1.63萬光年的NGC 3201星團的照片,科學家認為其年齡已超過100億歲,比太陽系年齡45億歲長很多,幾乎和銀河系同時誕生,整個星團質量估計約為太陽系的25.4萬倍,是宇宙中已知最古老的恆星系統之一,可以追溯到星系生長和演化的開始。

 最近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天文學家班哲明‧吉瑟斯(Benjamin Giesers)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位於智利的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 VLT)研究NGC 3201星團時,發現某顆恆星的運動行為很奇怪,它會以每小時幾十萬公里的速度「前後擺動」,每167天重複一次,這顆星球奇怪的運動軌跡使得這一黑洞的位置被科學家發現。

 《Space.com》網站報導,這個系統中的黑洞如果真的存在,並不是吞嚥物質或排出氣體,這顆恆星大約是太陽質量的0.8倍,由於恆星在隱形黑洞周圍的運動,研究人員估計黑洞的質量約為太陽質量的4.36倍。

《Space.com》網站報導,NGC 3201將幫助天文學家理解球狀星團和黑洞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引力波的起源。(歸鴻亭翻製)
 NGC 3201是1826年由蘇格蘭天文學家詹姆斯‧鄧洛普(James Dunlop)發現,他把它描述為一個「相當大,相當明亮」的物體,變成「非常不規則」的中心,相對於太陽的速度非常快,它的軌道是逆行的,這意味著它快速地向與銀河系中心相反的方向移動。

 球狀星團是外觀呈球形,在軌道上繞著星系核心運行的恆星集團,通常含有數十萬顆低金屬的老年恆星,黑洞和球狀星團之間是一個非常重要而又神秘的關係,由於它們的質量大,年代久遠,這些星團被認為會產生了大量的恆星質量黑洞。

 連光都無法逃脫黑洞巨大的引力,黑洞本身無法直接觀測,但可藉由間接方式得知其存在與質量。科學家表示,如果得到證實,這將成為天文學家在一個球狀星團中發現的第一個黑洞,將幫助天文學家理解球狀星團和黑洞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引力波的起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28 下午 01:10:08
關鍵字:NASA,星團,黑洞,恆星,科學新聞,哈伯望遠鏡,黑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