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慢性中耳炎致失聰 北榮以2階段手術讓患者重獲聽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9 下午 07:12:18 / 醫療保健

 罹患慢性中耳炎千萬別輕忽,當心雙耳失聰。41歲黃先生高中時雙耳反覆發炎、流膿,確診為少見的嗜依紅性慢性中耳炎併乳突炎及珍珠瘤,以手術與藥物控制病情,但6年前31歲時病情惡化,發炎影響內耳,雙耳聽力完全喪失,且伴隨嚴重暈眩,經檢查雙耳極重度聽損,從此失聰。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醫師王懋哲說明以2階段手術讓患者重獲聽覺的方式。(歸鴻亭攝影)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醫師王懋哲表示,該名患者罹患的嗜依紅性慢性中耳炎併乳突炎及珍珠瘤是一種與身體某種過敏反應有關的疾病,也是臨床上非常棘手的慢性中耳炎。這種患者通常會有高黏稠性耳漏、中耳及乳突腔長滿肉芽組織等症狀,且通常伴有鼻息肉與哮喘病史;嚴重的患者需要接受類固醇治療,但因中耳及乳突內高黏滯性的分泌物與肉芽叢生,容易合併細菌感染,也必須輔以抗生素治療。

 王懋哲指出,黃先生經該院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蕭安穗團隊想出解決之道,為他策劃兩階段手術。第1階段手術將中耳與乳突腔長久發炎的黏膜、肉芽組織徹底切除並整個封閉起來,半年後的第2階段手術即安排植入人工電子耳。術後傷口恢復順利,在聽語團隊協助積極聽能復健及家人全心陪伴之下,黃先生終於在失聰2年半、失業3年後重回有聲世界。

王懋哲介紹兩階段手術治療的手術,右為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蕭安穗。(歸鴻亭攝影)
 蕭安穗說明,此病症的特徵為高黏稠性耳漏、中耳及乳突腔長滿肉芽組織,通常伴有鼻息肉和哮喘病史。症狀嚴重時需接受局部和全身性類固醇治療,但因中耳及乳突內高黏滯性的分泌物與肉芽叢生,容易合併細菌感染,亦需輔以抗生素治療。一旦感染抗藥性較強的細菌,如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儘管以靜脈注射抗生素,病況依然好好壞壞,甚至經過數次手術仍難以根除病灶,聽力也越來越壞。這種長期反覆的發炎不僅會破壞耳膜、中耳聽小骨鏈之結構導致聽力傳導變差,細菌毒素也會破壞內耳聽覺與平衡器官。

 由於內耳細胞結構極為細緻,無法再生,即使臨床上感染看似以抗生素治療好,但其實聽覺細胞及平衡功能已經又更差了一些。長久下來,一次又一次的中耳乳突炎發作、反覆細菌感染,使得整個中耳、乳突換氣系統完全阻塞、內耳聽覺平衡功能幾乎喪失殆盡。

在聽語團隊協助積極聽能復健及家人全心陪伴之下,黃先生(右一)終於在失聰2年半、失業3年後重回有聲世界。(歸鴻亭攝影)
 至於聽力問題,普通慢性中耳炎手術後聽力多半可部分或全部恢復,若患者因年紀較長已有老年性聽損、或先前發炎太久導致內耳聽覺功能減損,手術僅能幫助部分恢復聽力者,可考慮配戴助聽器。針對單側或雙側聽力損失程度在25至65分貝,且語音辨識能力尚可的患者,可以考慮配戴一般氣導式助聽器。若雙耳嚴重聽力損失且助聽器使用效果不佳,則可考慮人工電子耳。不過,人工電子耳須經由手術植入,此種精密的電子裝置能將外界聲音經過語言處理器分析後轉換成電子信號,刺激內耳耳蝸聽神經產生聽覺。人工電子耳植入後必須經過多次調整,並積極配合聽能復健,才能將其改善聽力的功能最大化。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9 下午 07:12:18
關鍵字:中耳炎,失聰,北榮,耳鼻喉,王懋哲,蕭安穗,類固醇,抗生素,電子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