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戲曲中心首屆"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
用戲曲訴說臺灣故事 "月夜情愁"再現內台戲班歷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30 下午 07:06:17 / 文化藝術

 「臺灣戲曲藝術節」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臺灣戲曲中心自去年10月正式開幕啟用以來的第一個專屬於自己品牌的藝術節。首屆藝術節旗艦製作《月夜情愁》將於3月29日至4月1日及4月5日至8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連演兩週、共計8場次。

首屆「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月夜情愁》一幕。(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表示,鑒於過往戲曲作品多取材自中國歷史,較少述說本土的故事,所以「臺灣戲曲藝術節」每年規劃推出一檔旗艦製作,以戲曲方式記錄臺灣的歷史、社會與風土人情。陸續將為宜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花東、澎金馬等區域,編創屬於在地的戲曲作品。

《月夜情愁》企圖以戲曲方式記錄臺灣的歷史、社會與風土人情。(歸鴻亭攝影)
 首屆藝術節旗艦製作《月夜情愁》由邱坤良編劇及執導、唐美雲歌仔戲團演出。編導邱坤良指出,這齣戲的情節描繪演出連鎖劇歌仔戲的「双雲陞」戲班,赴臺灣東北部巡演,意外捲入西皮與福路兩派強烈對抗的環境中,這是世界藝術史少有的戲劇與音樂之戰。除回顧戲劇史的北管分類械鬥,《月夜情愁》亦將再現內台戲時期「連鎖劇」表演形式,若干舞台難以表現的情節,將透過電影來串接,重現當年觀眾交錯觀賞舞台劇與電影的新奇場面。

自左至右劇中演員羅北安、蔡振南與柯一正。(歸鴻亭攝影)
 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親自擔任《月夜情愁》藝術總監、製作人及主演,搭配傳藝金曲獎得主小咪擔綱「双雲陞」戲班的當家小生及武生,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得主王金櫻飾演「双雲陞」當家旦角。亞洲電視大獎影帝蔡振南、資深編導演全才羅北安,扮演誓不兩立的北管西皮派與福路派大老;曾3度入圍金鐘獎的資深影星劉秀雯,演出羅北安身邊一心求和的賢妻。音樂劇新秀余子嫣、影星王燦是前述兩大世仇的後代、彼此卻癡心苦戀。金鐘獎得主柯一正為調解地方紛爭的老校長,金馬獎得主陳竹昇、劇場演員郭耀仁、盧志杰則攜手詮釋熱愛議論地方事務的羅漢腳「三聖士」。

《月夜情愁》全體演職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月夜情愁》場景約略設定在1930-1950年代初期的臺灣東北部,全劇將塑造時尚、摩登的時代社會氛圍,並顯現當時內台戲班的蓬勃活力。唐美雲說,這次可以邀請到蔡振南很開心,更覺得榮幸是能找到柯一正來擔任校長,加上羅北安是唐美雲歌仔戲的座上賓,也常常會請羅北安來演出,製作群包括與劇團多次合作的導演助理吳定謙、舞台設計王世信、視覺設計王奕盛、作曲編曲姬君達及姬易霆、編腔陳歆翰、舞蹈設計張逸軍,並由林天吉指揮率領高雄市國樂團演奏。其餘編導邱坤良、服裝設計黃文英、燈光設計曹安徽、表演指導陳湘琪,皆為首次與唐美雲歌仔戲團合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30 下午 07:06:17
關鍵字:臺灣戲曲中心,臺灣戲曲藝術節,月夜情愁,內台戲,吳榮順,邱坤良,唐美雲,双雲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