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蘭陵劇坊40年 重現當年"演員實驗教室"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30 下午 07:52:50 / 文化藝術

 40年前的蘭陵劇坊,以實驗性的身體訓練方法,訓練並帶領許多台灣劇場人才,這些人後來都成為表演藝術界要角,他們將重現蘭陵人踏上劇場故事,重演1983年演出的《演員實驗教室》。

蘭陵劇坊人創辦人,目前擔任藝術總顧問的吳靜吉回憶創辦時代。(歸鴻亭攝影)
 蘭陵劇坊人創辦人,目前擔任藝術總顧問的吳靜吉表示,過了這麼多年了,每個蘭陵人的舞台都不一樣了,不只是劇場,也有小銀幕大銀幕的演出,有的甚至在企業或是政治的方面發光發熱,因此這一次除了非常難得聚集之外,更有一個傳承的意味,讓下一代能夠延續這個傳統下去。

難得蘭陵人再次聚集,回憶當年青澀時代。(歸鴻亭攝影)
 當年參與蘭陵劇坊包括李國修、金士傑、劉若瑀、馬汀尼、楊麗音、鄧安寧、游安順、趙自強、王耿瑜、李永豐、馬修、黃哲斌等人。唯一已逝的屏風創辦人李國修曾說過,「當年若沒有蘭陵,台灣不會有屏風、紙風車、優人神鼓、如果兒童劇團等,吳靜吉說,當時這批喜好戲劇都是少男少女的時候就開始訓練,《演員實驗教室》金士傑就把訓練的方式結合每個人的故事而產生的,是透過演員挖掘、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進而轉化、即興發展成演出。今年的重現,方式仍相同,但所有人的生命厚度已然不同,身體的柔軟度也大不相同。

蘭陵人正經八百的合照。(歸鴻亭攝影)
 導演兼編劇統籌金士傑指出,這一次一邊做一邊回頭看,以後將會怎麼看這件事,會怎麼評價自己,多年不見,很多人也多年不演,但這戲本來就是以一種最陽春的姿勢要和觀眾見面,要以一種陽春說著那時不濃不淡的生命,就讓我們用一種小小傲骨的姿態,和大家講一講我們的故事,這是一個很奇妙的事情。

蘭陵人搞怪的合照。(歸鴻亭攝影)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則說,那個還不太能說自己的年代,蘭陵帶著大家敞開說自己、演自己,這次演出與其說找回青春,不如說是找回我們最勇敢、敞開的那段時間。

 蘭陵劇坊前身為耕莘實驗劇場,為台灣第一個實驗劇場,1977年開始醞釀,1980年正式創立,團隊約有10年時間運作,但其中佳作不停推出,包含《荷珠新配》、《貓的天堂》、《代面》等作品,也培育許多台灣劇場的中堅份子,雖然蘭陵劇坊於1990年最後一次演出後,便漸漸淡出台灣劇場舞台,團員各奔東西,但卻各自闖出一片天,有的自己成立劇團,有的成為表演老師,有的成為著名的演員,蘭陵劇坊培育出許許多多台灣劇場的菁英份子。

 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將於5月4日至6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30 下午 07:52:50
關鍵字:蘭陵劇坊,演員實驗教室,吳靜吉,李國修,金士傑,劉若瑀,趙自強,實驗劇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