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昆海為濕地請命 陳昭倫希望瓦解產官學勾結生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31 下午 01:36:18 / 生態環保

 為響應2月2日世界溼地日,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邀請高雄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說明目前台灣濕地現況,並由環保學者提出看法,期望呼籲政府重視。

高雄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說明目前台灣濕地驟減現況,呼籲政府重視濕地。(歸鴻亭攝影)
 「綠色環島:Birdy For Wetlands~為濕地而騎,鳥人真愛台灣行」計畫在去年11月11日到12月10日進行為期1個月的第1階段單車環台計畫,林昆海用雙腳和雙輪踩遍了台灣沿海62個濕地,共計1,700多公里,為了解濕地問題而騎,也為喚醒大眾重視濕地而騎。

 中華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表示,內政部於2016年國際濕地大會時簽署《台北國際濕地宣言》,宣言提及「維持濕地零淨損失及零退化」,以及「任何在濕地進行的公共建設,若有物種種群1%棲息在此濕地,該建設應迴避衝擊生態系統或濕地破碎化」。然而從茄萣濕地的再評定、台東政府欲開發知本溼地、桃園埤塘濕地、藻礁環境的恣意開發,「濕地零損失」淪為只是口號,面對人類對待全球環境的責任,台灣在各界共同努力催生《濕地保育法》後,要求政府更應確實執行,而非為了錯誤的政治選擇毀壞了台灣環境。

中華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介紹台灣在各界共同努力催生《濕地保育法》後,政府根本沒有確實執行。(歸鴻亭攝影)
 林昆海指出,台灣在民國100年年所公告的濕地面積總計約568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不到2%,不但遠低於全球的相對比例,近兩年面對地方級濕地的再評定,政府更更是大規模地降低保護的責任,不斷的減少保護範圍,完全是退步中的作為。

 他說,全球濕地面積雖佔地球表面積不到6%,但生物量卻高達全球25%以上,透過近岸養殖、捕撈的漁獲量更高達全球90%,根據全球科學家評估,人類有4分之1的糧食比例來自濕地相關環境。另外,濕地中更更儲存了了地球至少20%的碳,影響著大氣中的氮循環、硫循環、碳循環等,對於面臨極端氣候的地球環境,顯見是重要的環境條件。同時,濕地就像海綿一樣,具有減低洪患的功能,先儲洪再慢慢排洪,能調節水量、補充地下水,因此能減輕洪害。

環保學者呼籲政府「溼地非廢地,不要廢濕地。」(歸鴻亭攝影)
 地球公民基金會黃瑋隆說明,《濕地保育法》在眾所盼望下,3年前經立法院通過實行,原本期盼可以保護台灣濕地,並在明智利用的前提下,讓地方能透過濕地進行另類發展,然而,立法的立意良善,執行端卻問題重重。包括了濕地法的立法原則與執行狀況有落差、濕地小組的黑箱決策和不及格的公民參與。

 台灣東部知本濕地現在面臨極大危機,台東縣政府片面決定將知本溪北岸河口161公頃土地出租興建太陽能光電廠,這個全國最大的光電開發案,居然免做環境影響評估。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議題組組長蘇雅婷表示,知本濕地是東海岸唯一「濕地與草原」共構的自然濕地,這樣的決定完全戕害濕地生存。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鄭和泰總幹事指出,高雄永安溼地再評定後被削減3分之2的面積,茄萣濕地也仍在與地方政府拉扯,面臨許多困境。茄萣濕地生態資源豐富,每年冬季新年數鳥都將近1萬隻鳥被記錄,黑面琵鷺隻數更是佔了全球3至5%的比例,但高雄市政府卻執意在這裡開1-4道路,讓茄萣濕地1分為3,造成嚴重棲地破碎化。

環保學者分別提出建言,為台灣濕地環境請命。(歸鴻亭攝影)
 而北部桃園最近更是面臨猖狂的挑戰,世界珍貴的藻礁與天然氣廠奮鬥、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資源和文化歷史意義的埤塘也遭光電板襲擊。對此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表示,桃園藻礁海岸線長度等於捷運板南線(南港展覽館到頂埔)、等於台中火車站到梧棲的長度。因為大園及桃園工業區汙染,剩下7公里(等於台北車站到松山站、等於自然科學博物館到東海大學的長度)是健康的,觀塘工業港挖下去,藻礁就再見了。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造成台灣濕地生態系統走向衰退的原因,除了政治力的操作之外,學者與學術團體淪喪為開發商的生態顧問,為虎作帳,不僅明目張膽的左手拿政府濕地研究的委託案,右手卻接下開發商大筆的環境影響評估,大玩球員兼裁判的角色扮演遊戲,更坐領高額的計畫主持津貼或是顧問費。只有瓦解這樣的產官學結構,台灣的濕地生態系才有可能獲得救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31 下午 01:36:18
關鍵字:林昆海,濕地,陳昭倫,野鳥,單車,蔡世鵬,黃瑋隆,蘇雅婷,鄭和泰,林惠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