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純真孩童世界 岩崎知弘經典插畫原作首次抵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31 下午 08:51:15 / 文化藝術

 2018年適逢岩崎知弘百年冥誕,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日本知弘美術館合作,挑選100件從未於海外展出的經典原作,舉辦「童•樂-岩崎知弘經典插畫展」,展品包含廣為人知的《窗邊小荳荳》系列插畫作品、經典童話繪本《拇指姑娘》、《戰火中的孩子》以及畫家於40至70年代所創作的多幅鉛筆素描及水彩作品。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日本知弘美術館合作展出岩崎知弘100件從未於海外展出的經典原作。(歸鴻亭攝影)
 國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陳濟民表示,這項岩崎知弘插畫展除能看精選手繪插畫外,展間內也有大型看板!可以和小荳荳一起拍照打卡,在「巴氏學園」裡一起品嚐「山和海的料理」,觀眾可近距離欣賞畫作並感受畫家對於孩子內心世界的細膩觀察。

知弘美術館副館長竹迫祐子介紹岩崎知弘作品。(歸鴻亭攝影)
 知弘美術館副館長竹迫祐子介紹這是風靡日本半世紀、感動全球千萬讀者《窗邊小荳荳》插畫原作首度移師海外展出,以「孩童」創作主題,希望世界上的兒童都能過著幸福和平的生活。她融合西方水彩畫與東方傳統繪畫的創作風格,表現細膩溫潤的感覺,鑽研出自己獨特的技法表現細膩的感覺,至今仍其獨特畫風廣受日本各世代喜愛,享譽國際。

岩崎知弘的招牌作品《紅帽女孩》。(歸鴻亭攝影)
 岩崎知弘為日本家喻戶曉的繪本作家,年少學習素描和油畫,18歲開始學習書法;1956年創作的《一個人也能做到》是知弘的第一本繪本作品,1971年以《小鳥來的那一天》獲得波隆那國際兒童圖書展圖像獎,1973年更以《戰火中的孩子》獲得萊比錫國際書展銅牌獎。她於1974年因病過世,享年55歲。

岩崎知弘《戴草帽的鬼太》。(歸鴻亭攝影)
 岩崎知弘曾經說過:「我畫小孩子的時候,感覺就像在描繪我自己的童年。」不論畫作裡的孩子眼眸是圓潤的、嘴角是輕閉的,表情特徵不僅動人,更能給予觀者一股溫暖撫慰和療癒感,其中蘊藏含著一股力量,讓觀畫者感受到孩子的尊嚴。竹迫祐子說,期盼台灣觀眾能透過岩崎知弘的筆下孩童的純真姿態,感受到她對於孩童的深切關懷與愛,並且攜手朝向和平美好的未來邁進。

 「童•樂-岩崎知弘經典插畫展」即日起至4月22日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31 下午 08:51:15
關鍵字:岩崎知弘,插畫,陳濟民,竹迫祐子,波隆那,萊比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